三月不识

我有一个小彩蛋。

群门牌号:164136306

【喻黄职业更衣室】这条大鱼你咬错钩了

* 我流论坛体,胡诌记实。参考了微博上很火的“我在未来等你”的梗。


 

1.

我是姜太公,有条大鱼硬要上钩,但我不想要怎么办?在线等,非常急。

 

2.

好吧,那样说确实让人猜不透。我用大白话说一遍——

前男友缠上我了,甩不脱,该咋办?

也不是缠,就是……特别有存在感。

 

3.

报警?

报警就算了吧,那什么,他没犯法……也没有潜在犯罪意图。

搬去和朋友合住?

别担心,我是男的。

 

4.

好了,你们开心了。我是男的,我有前男友,所以我是gay。

不用再拐弯抹角说什么手误打错字了,我就是gay,天生的。

 

5.

是不是gay根本不是重点,重点是前男友消失六年突然出现,现在缠上我了!

我先说说基本情况。

我和前任算是青梅竹马吧,两家住的很近,从小一起玩,同校同班同桌。没开窍前什么也不懂,只是单纯的关系好,天天腻在一起。直到我第一次梦遗,对象是他,我才发现自己和别人不一样。

然后我就告诉他了。

是的,你没看错,第二天早读的时候,我拿语文课本遮脸,在老师的眼皮子底下,把这件事原原本本告诉了我前任。

叫前任怪别扭的,他叫喻文州(放心,这是假名),从小就是乖孩子,人见人爱,我就不一样了,人见人嫌——主要嫌我话多。

喻文州听后并不是特别惊讶,他带着我去学校图书馆借了本书,讲心理学的,两个人头对头看了一个大课间,最后弄明白同性恋不是神经病。

对于喻文州成为我梦遗对象这件事,我并不觉得奇怪或者别扭,就是很自然的接受了这件事。当时我也没意识到自己喜欢他,还是按照以前的相处模式继续和他玩,他也没表现出明显的排斥。直到我们上高中,有人跟我表白,男的,说是看出我和他是一类人。我跟喻文州说了这事,喻文州问我是怎么想的,我说不知道,有点好奇,想试试和男生在一起是什么感觉。

喻文州生气了,说,那你和我在一起吧。

我问他,你是不是喜欢我。

他说,是。

我就很开心。

一想到要和陌生人谈恋爱,我浑身不舒服。但如果对象是喻文州的话,嘿嘿,那还挺好的。于是,我和喻文州谈了一年的地下恋爱。

经过一年的亲密相处,我终于明白自己是喜欢他的,当然,他也非常喜欢我。我们彼此相爱嘛。

通常,故事发展到这里,一定要有恶势力出来阻碍主角的爱情。在我们这里,这股恶势力变成了父母。

他们发现了。

起因经过结果我懒得说,我爸特别生气,揍了我一顿。第二天我一瘸一拐去上课时,发现喻文州戴着口罩,口罩边缘都遮不住红肿起来的脸颊。

即便被打,我们也没低头。

但是,那段时光实在是太痛苦了,只有上学的时间能稍稍松一口气。可惜,没过一星期,喻文州转学了。

他走得很急,甚至连他自己都不知道。就在上课期间,班主任叫他出去,回来时眼睛通红,低头跟我说他要走了。我当时脑袋都是懵的,嗡嗡声不断,喻文州又说了什么,但我没听见,或者说,我的大脑已经无法接收信息了。喻文州被他妈妈带走,临走前,把自己的校服外套脱给了我。

班里同学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好奇地看我抱着喻文州的外套嚎啕大哭,吓得没人敢上前。

那件校服我没舍得洗,用密封袋装好,放到了衣柜深处。我没办法向我妈解释多出的校服来源,只能把它藏得更加严实,期待着毕业后我们能重新在一起。

喻文州一走就是六年。

 

6.

我不知道有没有人能理解我的心情。

我是爱着喻文州的,六年时间没能让我放下他,反而越来越深。

但是,六年时间,我和他没有任何音讯交流,要说高中那会网络不算普及,联系不上算是正常。但现在,互联网的发展足够你通过六人理论找到天涯海角的任何一个人。但是没有,喻文州从没有联系过我。

我知道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我不去主动联系他。这里有个非常傻逼的原因。当年我为了让我爸接受我和喻文州,不知道说过多少大话,年少冲动,被我爸哄着打了个赌,赌约的内容是如果在我不主动联系喻文州的前提下,喻文州仍旧爱着我并且排除困难想要和我在一起,那么他就承认我们,再不会干涉。

当时的我多蠢啊,想当然地点了头。我就算谁都不信,也相信喻文州对我的感情。

然后,我真的没有去主动找他。

第一年,高三,学习紧张,我理解喻文州没办法找我。

第二年,大一,去了新地方,一时找不到曾经的朋友也是有可能的。

第三年,大二,生活圈子稳定了,他还没有来。

第四年,……

第五年,……

现在是第六年。

我工作了。他也该工作了。

他一直没有找我。

今年过年的时候,我爸看着新年挂历,忽然感慨了一句六年了。他没有看我,而我眼睛看着电视里的春晚,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。

时至今日,我反而不知道该不该去找他了。明明有那么长的时间,那么多次机会,他没有来,是不是意味着,他已经放弃了?

如果是这样,那我也……放弃吧。

 

7.

但是!生活怎么可能让你称心如意!

毕业后我进入一家猎头公司,成为一名互联网行业的小猎头。每天工作非常充实,眼里心里都是单子单子单子,做梦都希望自己多拿点提成。我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,学习公司前辈如何接触客户,如何筛选人才,如何与潜在目标进行沟通。我把自己活成一块海绵,试图挤出曾经被喻文州充满的每一个小小空隙。

就在今天,负责带我的老师准备和客户见面,两人约了家咖啡馆,老师抱着他的surface出门,没成想,笔记本忽然罢工,老师只能给我打电话,让我带着自己的电脑赶去救急。

如果我知道接下来的事情会是现今的走向,我一定找别人跑这一趟。

 

8.

我抱着电脑赶去,累的气喘吁吁,总算是没让客户久等。

老师和他坐在靠里的位置,客户的脸刚好被店内装饰挡住,我没瞧见,目标明确地奔着老师而去,而后,我听到了一声有点颤抖,语调奇怪的“少天”。

我抬头,对上客户的眼睛,手一抖差点把新买的电脑摔下去。

老师只当我们认识,很高兴地说:“喻先生认识黄少天啊,那可巧了,他今年刚加入我们公司。”

我看到喻文州的眼睫剧烈抖动一下,垂了眼,说:“对,认识的。”

我心里一哂,看吧,心心念念的六年,只换来一句“认识”,真值啊。

我转身想走,老师眼疾手快把我拉住,硬按着我坐到旁边,说:“你和喻先生认识,更应该多聊聊,也是增加经验。”

我含糊应了一声,没去看喻文州。

而喻文州的视线,则是时不时落到我身上,轻的像羽毛拂过,又重似千钧。

他和老师在交谈,老师说的内容我一句没听进去。喻文州含蓄地表示会好好考虑,老师便把准备好的材料拿给他,拍着我的肩膀说:“我公司还有事,具体细节可以和少天聊聊。”

我跟着要走,老师不悦地皱眉,趁喻文州不注意快速地说:“你跑什么,赶紧把客户稳住,他这一单成功能拿不少提成。”

我说:“我可以不拿……”

老师瞪我:“你不想要钱我想要!”

喻文州站起来送人,他和老师握手,眼睛却看向我,很快地说:“天空是白色的。”

老师“嗯?”了一声。

喻文州收回视线,勉强笑了笑:“今天天气不错,天很蓝。”

老师附和道:“对啊,很久没见过这么蓝的天了。”

 

9.

奶茶端上来,我咬着习惯没出声,一颗一颗吸珍珠吃。喻文州坐在对面,忽然轻笑出声,说:“还和以前一样。”

我把杯子一放,气上心来:“你是老师的单子,细节我不懂。为了不浪费喻先生的时间,我先回去了。”

喻文州忽然一把抓住我,很紧张地观察着我的表情,不确定地说:“少天,你……”

我挣了挣,没挣开,心里更加烦躁,口不择言起来:“老师联系你肯定是因为你的条件最符合客户的要求,我们公司接单不是没有门槛,那家公司发展势头很好,希望你认真考虑一下——排除其他干扰因素。”

喻文州拽着我不肯松手,反而越来越用力,怪声怪气的说:“你把自己归类成干扰因素?”

我冷哼一声:“不然呢?”

我们谁都没提分开几年的事,似乎对于彼此而言,那都是段不愿回忆的过往。

喻文州缓缓松开手,我低头看了眼,手腕被捏出一圈红印。

他一字一句的说:“我会认真考虑的。”

我点点头,飞快地逃离这间咖啡馆。

真正的落荒而逃。

 

10.

那一整天都是浑浑噩噩的,熬到下班,老师问我和喻文州谈得怎么样,我糊弄了两句,挤上回出租屋的地铁,脑袋里全是下午见到喻文州的画面。

他看起来非常自信成熟,在如此尴尬的情境下仍能收放自如。对比之下,我才是那个深陷在过往中出不来的可怜蛋儿,稍一回想就恨不得就地自裁。

晚上九点多,老师忽然给我打电话,语调轻快:“喻先生答应了,但有一个要求,他希望接下来的工作由你进行。我想着你还没有完整跟过一个单子,练练手也好。”

我下意识拒绝,被老师骂了一通,只能点头接下。

老师发来一堆材料,包括客户的需求和喻文州本人的履历,我看到喻文州的大学是在国外读的,三年后提前毕业,之后进入国外一家相当知名的IT公司工作,最近刚回国。

“你负责和客户hr交接,让他们安排面试,尽量能彻底封单。”

“好的。”

“喻先生那边要随时沟通,他现在时间比较多,你可以不用等到晚上再聊。”

“好的。”

“加油吧,这一单成了会给你不少提成,老师我还是很大方的。”

“谢谢老师。”

老师起了疑心:“我感觉……你是不是不想接单?”

“没有。”

他没在意,循循善诱道:“说直白点,喻先生可是条大鱼——对你来说。他现在刚回国,需要一个稳定的工作,自己意向明确,客户工资开得又高。这就是大鱼咬上了钩,你就负责把鱼拖上岸就行。只要能成单,自己算算能拿到的提成。你刚进公司没多久,就能成一个单子,到年终还不能多拿点奖金。”

我心说喻文州这条大鱼我可拖不动,他这钩子咬得就不对啊!但我能说什么,我只能说:“是是是,好好好。”

挂断电话,我看着老师从微信推荐给我的喻文州名片,头像是个白底的黑色团状物。犹豫半晌,才按下添加到通讯录。

 

11.

申请瞬时通过。

我问喻文州为什么要这么做,喻文州非常自然地反问我,难道你不需要成单吗?

我无话可说。

但我打心眼里不想跟前男友共事,哪怕只是为了工资。

在微信上,喻文州表现得很正常,我把接下来要做的工作与他沟通过,他很识趣地先说了晚安,我非常礼节性地回了同样的两个字,关机睡觉。

 

12.

喻文州的面试很顺利,客户很满意我们的推荐,成单了。

工作后第一笔成单,居然来自前男友,心情复杂。

但奇怪的是,他再没有来烦我。

我本应该开心的,然而……

 

13.

我知道我这样的想法有点……作,但是,一方面我还怀揣着微弱的希望,一方面又埋怨着我们之间错过的这么多年。我不知道该怎么做。

喻文州不再缠着我,我开贴的目的达到了,但我,不开心。

 

14.

老师提醒我要跟喻文州道谢。我一直磨蹭到下班,也没能发出那两个字。

回到家,我闭着眼输入礼节性的感谢词,咬牙发给喻文州。

他回了句不用谢。

然后我看到最上面变成了“对方正在输入”字样。

我耐着性子等了一阵,喻文州迟迟没有发过一句话。我干脆把手机往旁边一扔,就在这时,手机“嗡”的一声振动,锁屏界面上出现一句话:“那件校服……”

后面写了什么我还没看清,屏幕重新暗掉。我心里咯噔一下,赶紧点开微信,却发现喻文州已经撤回了。

校服?校服有什么问题?

我突然手心冒汗,有点捏不住手机。

 

15.

校服还在,压在衣柜最里面。我翻了好一阵才找出防尘袋,打开封口,有些泛黄的旧校服在眼前展开。

我把它铺在床上,摸遍口袋。里面空空如也。又翻来覆去地寻找,同样没有发现任何端倪。我泄气地把校服一扔,说不清心里是什么滋味。但一想到还对喻文州抱有希望的自己,我就觉得这世界真他妈的糟糕透顶。

 

16.

做梦了,梦见我和喻文州还在一起的那段时光。我在梦里笑得有多开心,醒过来哭得就有多惨。太惨了,妈的,看我的枕头都觉得闹心。我宁愿这辈子都见不到喻文州,好歹给自己留点美好的幻想。

我去阳台抽烟,发了条不知所谓的朋友圈。抽完回屋的时候,被扔在地上的校服绊了一跤,气得我只想撕了它。结果,衣服没撕,我发现它已经破了。

那是个很难发现的裂口,就在衣领下面,那是整件校服唯一使用双层布料的地方。我颤抖着手搓了搓衣领,感觉里面好像有东西。

我的手在抖,眼睛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蓄满眼泪。

 

17.

衣领被我拆开了,有张小纸条。

纸不知道是从哪里撕下来的,很小的一条,上面字颜色很奇怪,看起来像已经变成黑褐色的血迹。

歪歪扭扭,挤满了那张小小的字条,我努力辨认许久,忽然站不住了。

上面写着——云是黑色的。

 

18.

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那部法国电影《新桥恋人》,文艺片,我当年和喻文州一起看过。当初年龄小理解不了那种感情,只不过有句台词我们印象深刻。

如果你爱一个人,就告诉他:“天空是白色的”,如果那人是我,我就会回答:“但云是黑的”。这样就能知道我们彼此相爱。

那时的我们还要偷偷摸摸谈恋爱,不止要避着老师家长,还要躲过同学们的视线。因为这段对话里有个“天”,也有个与“喻”相似的“云”,我们偷偷约定,如果未来不得不暂时分开,就要用这句话做暗号。

喻文州在离开的那天,已经把他的回答给了我。

 

19.

我抓过手机,现在是凌晨三点,外面一片漆黑。

我摸黑拍了张天空的照片,删掉之前发的朋友圈,重新发了一条。

配字:“云是黑色的吗?”

 

20.

我不知道喻文州能不能看到,或许他已经彻底失望了。想来他在大洋彼岸,大概每天都在等待我的信息。而我们,却始终没有联系彼此。

我想起他在咖啡馆那句不合时宜的“天空是白色的”,那是他在向我示爱,可我囿于混乱,完全没能给他回应。

我惴惴不安地等待着,明知道现在是熟睡的时间,仍然固执地强迫自己清醒。

如果没有收到回应……

我不敢想象这个如果,那就是我亲手弄丢了我的爱人。

 

21.

早上六点,没有回复。

 

22.

六点半,没有。

 

23.

六点五十,没有。

 

24.

有一个赞!

哦,是同事。

我得去上班了。

 

25.

到公司不到八点,我看了眼手机,微信上多出一个红色标记。

点开,先是一条公众号通知。

我失望地往下拉,然后看到了喻文州的头像。

白色的底,黑色的一团,不就代表天空和云彩么。

他给我发了信息。

 

26.

“云一直是黑色的。”

 

27.

我跟老大请了假。

现在坐在出租车里,正往喻文州公司赶。

 

28.

哦,你们猜怎么着,喻文州不在!

你们再猜他在哪里,我们公司!

我他妈,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这是什么诡异的默契!

我原路返回了,告诉他待在原地不要动。

 

29.

我靠,他不光动了,还动的挺远,跑去附近的商场了。

算了算了,在公司约会像什么话,去商场也好。

我今天的车费喻文州必须得全额报销!

 

30.

为什么……约会地点……是珠宝店……

 

31.

戒指,谢谢。

配图:十指相扣.jpg

 

32.

前男友转正了,现在是未婚夫。

 

 

—完—


评论(39)
热度(1564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月不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