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不识

我有一个小彩蛋。

群门牌号:164136306

【喻黄/哨向】《天寒日暖》98

98)

 

“前面就是S3的防空识别区。”张佳乐将飞行器的速度降下来,对喻文州的大胆决定仍旧心存犹豫,“真的要进去?就算火种的秘密基地藏在塔里,那也肯定是高度机密的地方,只凭咱们三个的避难权限,恐怕连个水花都翻不出来。”

 

黄少天对喻文州的决定一向是百分百支持,此时却同张佳乐一样,对视野尽头的巨大白塔产生了莫名的抵触。趁还有一段距离,他压低声音说:“东区和西区一贯不和,西区的实验基地被掀开,老叶低头道个歉也就过了。朔方市是个普通地级市,炸了他们的学校,市政府也不敢多说什么。可是,S3是和Y1一样规格的白塔,首席在联盟里的影响力比老苏老叶还要高些,真能找出隐藏基地也就罢了,万一没能找到又暴露自身,两座塔的关系可不会像之前那么容易解决……”

 

这段话是经过深思熟虑的。诚然,无论是之前用于精神审查的M7诱导剂,还是S3首席表现出对从基地抢来的初始催化剂的极大兴趣,再加上可以肯定的朔方市市长庄魏平就是火种负责人这一身份,与火种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S3塔必须要对此做出合理解释。只是,这个解释不是给他们这些哨兵向导看的,而是东区各个白塔之间力量博弈下妥协的结果。换言之,只要S3还站在联盟权利的顶点,即便扯出他们与火种的关系,也很可能落个不了了之的结局,甚至反烧一把火,燎到自己身上。

 

他想,喻文州进入白塔时日尚浅,又是身份特殊的向导,对白塔的敬畏之心远逊于他们这些哨兵。高耸入云的巨大建筑看似遮风避雨的安全港,从另一角度说,何尝不是将他们牢牢困锁其中的钢铁牢笼?再狂暴的野兽,被鞭子抽打久了,也会战战兢兢蜷缩在笼子角落,不敢生出一丝一毫的逃跑之心。

 

喻文州安抚地握住他的手,没有选择列出条理清晰的理由辩驳,而是一言不发地望向飞行器外。万里无云的高空下,城市与山脉星罗棋布,皑皑白雪覆盖往日无边绿意,那崎岖不平又坑洼斑驳的地面如同隐藏在内心深处的嗜杀与贪念,隐匿在雪原之下,是如出一辙的纯净无暇。或许只有到了春日,冰雪消融之际,才会慢慢显露它的本来面貌。

 

“自哨兵向导诞生之日,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。世界科技几次飞跃发展,人类生活水平显著提高,然而,幸福指数却一再下降。普通人被压缩了生存空间,时时刻刻担忧着与自己有着同样外表的我们。哨兵向导日复一日被囚禁在白塔之中,恐怕早已忘了自由二字。人类走到现在,武器的杀伤力越来越大,探索的宇宙空间越来越广,反观自己,依旧被困在一个个牢笼之中。火种想要为普通人打破束缚,那么我们呢?是否还要心甘情愿带着镣铐,当一只囚在金丝笼中的雀鸟?”

 

黄少天面露迷惘,喃喃道:“你说的内容太高大了,我只是一个小小哨兵,扛不起种族的重任。”

 

喻文州笑了:“当然,我也只是一个小小向导。别看我说得这么好听,其实,我也是有私心的。”

 

“什么私心?”

 

喻文州肃然道:“火种想要帮助平民,目标伟大崇高令人无可指摘。然而也是他们,带来了伤亡惨重的大混战,清洗了一批又一批知情人员,如今又想重燃战火,甚至我们的白塔已经处在他们的炮弹之下。身为人子,要为父母的死讨个说法;作为白塔一员,不能眼睁睁看第二个家毁于战乱。我所做的一切,说到底,不过是为了自己。尽人事,听天命,如此罢了。”

 

见黄少天低垂眼睛,他怀着歉意叹一口气:“对不起。”将一个怀着自私挣扎的自己剖开在你面前,再无借口掩饰。

 

眼看识别区就在眼前,黄少天突然抬头,凝视喻文州,一字一句地说:“你又骗我。”

 

喻文州下意识说:“我没有……”

 

“你有。”黄少天斩钉截铁道,“别忘了我们还是类结合状态,你说谎时的心理波动能瞒得过我?骗子,明明之前还说父母离世虽然惊讶,却不意外,做赏金猎人的哪个不是把脑袋挂腰带上,说叔叔阿姨从你还小就灌输过,若是因为任务去世,不必报仇,他们在接下任务时已经考虑好全部后果。现在,你却说要为父母讨个说法,为的哪个父母?讨的什么说法?还有第二个家,我怎么记得,说过这话的另有其人呢……”

 

喻文州一怔,万万没想到看起来粗枝大叶的黄少天其实心思如此细腻,连自己委婉藏在话里的私心都翻了出来。他确实从小就因为父母的态度,对死亡一事看得很淡,起先对火种的态度,也仅限于他们将自己掳去作为实验对象折磨而起的恨意。“第二个家”更是黄少天的原话,那人爱蓝雨,爱这座白塔,他便要替人牢牢护住。一直以来的拼命调查,说出来,也只是想要弥补一二,弥补那个因为混战失去家园,将自己困在往日战火中的,小小少年。

 

他没说话,黄少天就知道这人是默认了。他通知张佳乐向S3发送避难请求,后者自觉势单力薄,一条胳膊拧不过两条大腿,便也不再多说。

 

对方很快通过请求,两架飞行器长驱直入,没有触发警报,在等待缓慢降落的时间里,黄少天反握住喻文州的手:“都做了什么安排,现在可以说了吧?”

 

喻文州难得有些窘迫,声音压得低低的,目光躲闪:“已经联系了叶修前辈,蓝雨会先一步赶来接应,后备接应还有霸图。”

 

“算你脑子还没坏。”

 

黄少天瞪他一眼,努力做出“我很生气”的样子,无奈嘴角总是不受控制地上扬,彻底暴露内心。

 

喻文州讨好地亲亲他手背,想哄人几句,又觉得自己刚才的表现实在没什么说服力,只得苦笑。

 

黄少天沉着脸不说话。心中焦虑虽减,但一直还在。别看喻文州说得万事完备,实际要面对的事情谁也无法预料。他私心不想让人涉险,可一想到那人拼尽全力都是为了他,便一句苛责的话也说不出口。无奈,只能悲愤地想:谁让我喜欢他呢。

 

 

—TBC—

好冷好冷,大家注意保暖

评论(20)
热度(55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月不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