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不识

我有一个小彩蛋。

群门牌号:164136306

【喻黄】《十二时》44

* 《天寒日暖》预售:点我



[44]


喻文州在读研期间直接转博,黄少天倍感欣慰,拍着他的肩膀直道:“以后我们家的学历担当就是你了。”

喻文州反问:“那少天是什么担当?”

黄少天大言不惭:“我当然是财富担当。一个好消息,老公又涨工资啦。走,今晚出去吃顿好的!”

喻文州懒得纠正某人的称呼问题,相当配合地说:“吃什么?”

黄少天意味深长地看他一眼:“当然是火锅。”

结果被无情否决:“不行。”

“为什么!”

喻文州同样回他一眼:“今晚有保留项目,不适合吃火锅。”

黄少天一脸菊花痛的郁郁。

然而,当晚,黄少天还是吃上了心心念念的麻辣锅。

因为,秦岭来了。

秦岭毕业后与他们不在同一个城市,这次公司派她出差,便抽时间和老朋友一聚。旧友相聚的最佳方式,自然是一起涮火锅。

黄少天开心地往锅里下了一大盘羊肉。

秦岭一边涮鸭肠,一边隔着蒸腾热气开怀大笑,说道:“怎么黄少天工作好几年,看起来还像个大学生。倒是喻文州,穿个白大褂,再戴一副眼镜,就很有精英医生的派头了。”

黄少天不满道:“我这叫经得起岁月的考验,懂吗?毕竟也不是谁都能在四十岁的时候还拥有一张二十岁的脸。”

“别别别,我还是更喜欢三十岁的男人。”秦岭道。

黄少天“嘁”了一声,给喻文州捞了一筷子肉,道:“别光顾着给我们涮,学姐手脚麻利,不用太照顾她。”

喻文州点点头,居然真的放下公筷,转而吃起盘子里的羊肉。

没了贴心小助手,秦岭一脸悲愤:“我的天,我是跨越半个中国专程来吃狗粮的吗!”

黄少天道:“那正好,我们还能省点钱。”

秦岭愤怒地又加了一份鸭肠。

吃到后半程,在酒精的作用下,三人更加放松。秦岭有一搭没一搭地拨弄面前的油碟,好奇地问:“当年你们两个在一起后,我也是亲眼见证过。吃了那么多狗粮总要给点好处吧!我想知道,你们之前是什么样的相处模式?或者说,我想听听黄少爷的心路历程。”

黄少天打了个嗝,扭头看向坐在旁边的人。火锅店内人声嘈杂,却如潮水般渐渐远去。他看着喻文州,熟悉的面容缓缓变化,变得青葱稚嫩,仿佛回到高一那年脏兮兮的垃圾集中处。

被四五个人围攻,拳头却没有如预计那般落在身上。他惨兮兮地笑这说抱歉,说班长我又给你惹麻烦了。得到的是那人轻柔地安慰:“没事了,别怕。”

时光倒流,转眼便是初三的夏天。

那个头顶风扇呼呼转着,已经记不清的同学依旧在追逐打闹的夏天。他热情洋溢地参与其中,却在下一个瞬间,被人拉至身后。

时间继续向前流淌,初二的小巷子凭空出现,染着黄毛的小混混拿着棍棒,嘴里骂骂咧咧。他们混战成一团,不知打哪儿来的反光刺痛眼睛,他本能地挺身而出,把喻文州牢牢护住。

若继续向前追溯,便是小学毕业的暑假。他看着那辆失控的汽车冲向路边一无所知的喻文州,心里只剩下一个念头:不能让他受伤。

当初并不宽阔的肩背已经张开,嗓音也从清澈的童声,经由变声期稍显粗嘎的音色变为如今的优雅动听。他们各自变了许多,唯一不变的,仍旧是将对方视若珍宝的心情。

他从恍神中回归,喝了口茶水,含笑道:“我当初可是他的救命恩人。只可惜某人是个榆木脑袋,不晓得以身报恩。”

喻文州苦笑:“那时才几岁……”

“不小了。”黄少天说,“听说你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收情书,到六年级暑假,整整三年时间,也算是在情场身经百战的人。”

喻文州在秦岭难以置信的目光中摇头。

“不过,初中三年,我可是一直把你当成好兄弟,绝对没什么非分之想。”

“那你是怎么发现自己弯了的?”秦岭追问。

黄少天说:“爱恨就在一瞬间哪!当时我和同学打闹,脑门被刮了一下,不怎么疼。我还没说什么,喻文州就如天神降临般出现,把我挡在身后,让同学不准再欺负我。”

秦岭撇撇嘴:“到底是你欺负别人,还是别人欺负你……”

黄少天:“大部分时间是前者,嗯,绝大部分。”

秦岭:“所以说,是老喻难得看你被别人欺负一次,内心保护欲爆棚,来了一出英雄救美。结果,英雄还没怎么着,你这个‘美’就先沦陷了。”

黄少天感叹:“所以说,我才是被掰弯的那个。无形弯人,最为致命。”

秦岭同叹:“可怜呐可怜。”

在两人一唱一和的打趣中,喻文州红了耳朵,掩饰般加了片放冷的肉入口。黄少天一手托腮,一手伸直去撩人下巴,笑嘻嘻道:“喻大夫来发表一下感想?”

喻文州咽下肉片,支吾半晌,低声道:“我当时真的没有……”

“知道你没有别的想法。”黄少天恨铁不成钢地瞪他一眼,“要真有,还用得着我生生暗恋四年,差点把自己憋出心理问题。”

喻文州握住他的手,轻拍两下:“是我的错。”

黄少天对他笑笑,视线稍稍偏移,望向玻璃窗外车水马龙的街道。他考虑再三,还是借着酒精把心里话说了出来。

“我以前曾经想过,如果你永远不知道这份感情,我还能坚持多久。”

喻文州握着他的手紧了紧,却没有出声打断。黄少天有点不好意思地看了眼秦岭,继续说道:“其实大一的下半年,我的状态就不太好。患得患失,自我否定,盲目自信,各种心情轮番上场。还有我听到的那些风言风语。每天晚上睡觉前,我都在想,要不从明天开始就放下吧。可是第二天一看到你,之前的保证就被我抛之脑后。如此反复。”

“我不知道网上那些暗恋十多年的人是怎么撑过来的。那时候我看着你,除了无法控制的喜欢,还剩下的就是绝望。几乎把人淹没的绝望。跟家里出柜时,我妈说的那些话让我开始考虑这样做值不值得,要不要及时止损。如果不是后来你突然和我表白,我可能真的撑不下去了。”

 

 

—TBC—

下一章完结。

评论(30)
热度(503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月不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