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不识

我有一个小彩蛋。

群门牌号:164136306

【喻黄】人活着可不可以不结婚?

* 两个富二代的相亲纪实(我瞎编的)

* 提前祝喻先生与黄先生七夕快乐~

* 《天寒日暖》预售:点我



老妈撺掇的相亲局,介绍人挂着姨母般的微笑翩然离去,剩下两个大龄单身人士面面相觑,对视无言。

终于,还是对面的男士打破沉寂,抿了口咖啡后,说:“还是先自我介绍一下,我叫喻文州,目前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项目主管。本地人士,名下有一套房两辆车,无贷款。感情经历简单,无不良嗜好。”

准备好的腹稿还没说完,眼看着作为倾听者的对方目光飘忽,心不在焉,便及时收声。

又端起咖啡喝了一口。

真是浪费时间。

 

黄少天神游天外结束,发觉气氛不对,只好干笑两声:“抱歉抱歉,最近工作太忙,一闲下来就不由自主地犯困。您刚刚说的我都听到了,这么好的条件,怎么还需要相亲呢?”

自称喻文州的人无动于衷地看他。

黄少天败下阵来:“好吧,我叫黄少天,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辅导员。同样是本地人,目前住在学校提供的教师公寓,在G大新校区买了一套房,教师优惠价,身上背着十年贷款。有一辆车,平时不怎么开。”

喻文州不轻不重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黄少天沉默地望向他,喻文州坦然对视,似乎不打算再说点什么。

 

失败的相亲。

两个人不约而同地想。

 

见面不到五分钟就散伙实在没办法交差,所以,两人都没动。一个喝咖啡,一个吸奶茶,目光但有交汇,便迅速移开。突然之间,对店里的装潢起了莫大兴趣。

黄少天受不了这种无言的尴尬,不停地变换坐姿。在第四次的时候,他说:“人活着可不可以不结婚?”

喻文州抬头看他,淡淡道:“法无禁止即可为。”

黄少天指了指二人:“说是这样说,如果可以的话,我们今天也不会坐在这里吧。”

喻文州眉心折出一道浅浅的痕迹,思考后反问他:“你不想结婚?”

“对。”黄少天点头,“这次是我妈牵线,不来不行。占用了您的时间,很抱歉。”

“我想。”

“……什么?”

喻文州摊开手,语气平淡无波:“我想结婚,所以我来参加相亲。”

黄少天饶有兴致地打量他几遍,再次问道:“您的条件这么好,应该有很多人想要和您在一起吧。”

喻文州:“倒不如说他们想要和我的条件在一起。”

还是个追求高层次恋爱的主,黄少天内心吐槽:那就不要一开始就把自己的条件说得那么清楚啊!这么好的条件,是个人都会心动吧!

想了想,还是把心里话说出来,诚恳的建议他适当隐瞒个人情况。

黄少天给他分析利弊:“您看,您的条件非常好。除了那些掌握了百分之一财富的站在顶尖上的人,对于普罗大众来说,您这简直就是可以触摸到的钻石王老五。如果您想要相亲的对方更多的关注您本身而非外在,不如一开始就不要说。虽然我个人认为,外在也是本身的一部分,被相亲对象隐瞒真实经济状况,怎么都有点不被信任的意思。无论是穷人装富,还是富人装穷。”

端起的咖啡杯还未送到口边便被人重新放回桌上,喻文州重新评估对面的人,似乎没有刚开场那般碍眼。

“您说得对。”他斟酌着说,“但是,如何才能做到在不隐瞒事实的前提下,弄清楚对方到底是看上你这个人,还是你所拥有的财富?”

“我觉得不太好搞。”黄少天托腮思索片刻,无力摇头,“或许,从门当户对的人中寻找要更容易一些吧。”

“同等级的圈子终究太小。”喻文州说,“大家相互熟识,也很难产生感情。”

“那也是没办法的事。”黄少天附和道,“要不那些有钱人家的孩子都是靠相亲呢,金钱观之类差太多的自由恋爱,基本都掰了。”

喻文州放在扶手上的手指一动,意有所指地问:“您认识很多有钱人的孩子?”

黄少天愣住,急忙打哈哈:“那什么,我不是大学老师嘛,学生里有不少经济实力雄厚的。我和他们关系还不错,八卦一下,就知道一些。”

喻文州好像只是随口一问,听这解释点点头过了。黄少天偷偷呼出一口气,低头看了眼手表:“时间不早,不如我们就此别过?”

喻文州和他握手,道:“有机会再聊。”

黄少天点头:“自然。”

 

两人一前一后去附近停车场取车,好巧不巧,车停在相邻的停车位。

黄少天看了眼喻文州座驾的车标,一抬头,正好撞上喻文州从自己爱车上收回的视线。

他赶紧解释:“哈哈哈,那个,是学生的车,借我开出来打肿脸充胖子的。我自己的就是个破大众。”

喻文州面不改色:“我这是公司的车,公车私用,希望您不要介意。”

“没有的事!”

“多谢。”

“那……回见?”

“下次见。”

 

见喻文州坐进车里,黄少天赶忙也上车。车门一关,重重呼出一口气。

妈的,相亲太累,下次打死也不参加。

他给老妈打电话:“妈,结束了。”

黄母问:“你们没去吃个饭,看个电影吗?”

黄少天趴在方向盘上,有气无力地说:“吃什么饭看什么电影啊,我说了不想结婚,您老非得搞一出相亲,这不耽误人家时间么。挺好的一个小伙儿,经济情况凑活,就是恨嫁之心非常强烈,我建议你给表妹介绍一下。哦不对,性向不行,那就给我二舅家的表弟吧。”

黄母急道:“你二舅的条件不行,不合适!”

黄少天纳罕道:“怎么不合适了?二舅好歹自己开公司,表弟个人能力不错,眼见公司就落他手里,虽说公司市值不高,但怎么说前景无忧,怎么还配不上一个普通白领了。”

电话那边好一阵没说话。正当黄少天想挂断时,黄母说:“既然你相亲告吹,那晚上就陪我去个饭局,都是你认识的叔叔伯伯。地址发你了,别迟到。”

“哎,妈,我晚上有事!”

“有事也推了!”

“学校真有事。”

“推了!”

黄母命令不可违,黄少天低头应了。

扔下手机,再看旁边的车位,喻文州也在车里讲电话。大约和自己一样在抱怨糟糕的相亲对象。

黄少天不觉得有什么别扭的,反正他真的不想结婚。

 

晚上,独门独栋的私房菜馆,黄少天和黄母出席。一露面,就被一众叔叔伯伯围住,从头发丝夸到了脚趾头。

视线往角落一瞟,果然看到几个年龄相仿的可怜人,显然都经历过同样的欢迎仪式。

好吧,又是一场相亲宴。

他身陷重围却不敢临阵脱逃,笑得脸都僵了,直到房门再次开启,新来的小可怜虫将他解救出来。

还没等他去投奔小伙伴,某位叔叔叫出的名字令他身形一僵,愣在原地。

如果今年体检的听力结果没有出错的话,刚刚是不是有人叫了……喻文州?

这个名字怎么就那么耳熟呢!

 

从进门就一脸高冷的黄母喜滋滋地迎上去,拉着喻文州的手说:“文州也长这么大了,在美国待这么多年,还吃不吃得惯家乡菜啊?”

黄少天没敢动,接着玻璃的反光看清身后那人的样貌。

很好,连衣服都没换。

他低头扫一眼自己,欲哭无泪。很好,我也没换。

 

寒暄告一段落,黄少天被人堵在墙角。

喻文州气定神闲地伸出手:“好巧。”

“……真巧啊。”黄少天咬着牙说。

喻文州眼睛含笑:“看来,隐瞒真实情况的不止我一个。”

黄少天嘴硬道:“我没瞒你。第一,我确实是G大的辅导员。第二,我确实住在教师公寓,并且在新校区买了房。第三,背着十年的房贷是真的。不过,那是栋别墅。以及最后,我也确实有一辆不怎么开的车。”

喻文州挑眉:“那么请问黄老师,您有多少辆常开的车呢?”

黄少天低头掰手指数数。数到一半,发现自己被人耍了:“你管我有几辆!你呢?”

喻文州仿照他的句式,慢条斯理道:“第一,我确实是互联网公司的项目主管,不过还有一层身份是副总。第二,我也确实有一套房两辆车,都在本地,外地不谈。第三,‘感情经历简单,无不良嗜好’,这句也是实话。”

黄少天瞪他:“所以你全程耍我玩?”

喻文州表示无辜:“我也是回去之后才知道。”

审视的目光停留半分钟,黄少天勉强相信,脑筋一转便想通了,扭头看向继续扮高冷的黄母:“原来我们都被人耍了。”

黄母不冷不热地说:“看什么看,坐下吃饭。”

 

饭后,喻文州和黄少天被人赶去花园“消食”。黄少天一脸无奈:“我妈最近可能是更年期,天天盼着我结婚,真的很烦。”

喻文州笑笑:“我和你正相反,我父母希望我能专注事业,结婚的事以后再说。”

黄少天艳羡地看他。

“下午的时候你说还是要从门当户对中介绍,我觉得很对。”

喻文州停在一处小喷泉前,黄少天索性坐到喷泉池边,手伸进去撩了撩水。

“只不过,和我家门当户对的,还是太少了。”

黄少天撇撇嘴:“知道你家大业大,就不用在我面前强调了吧。”

喻文州恭维道:“还是你家更厉害。”

黄少天立刻道:“那当然!”

喻文州继续说:“我回国时间不长,别人安排相亲四次,你是最后一个。”

黄少天心里有点不舒服,怎么回事,以本少爷的条件,居然连第一都排不上?他没好气地问:“前面的三个是不是那谁,那谁,和那谁谁?”

喻文州会意点头。

黄少天不服:“如果你眼睛不瞎的话,我应该是综合条件最好的一个吧。”

“对。”喻文州说,“所以你是最后一个。”

“最美味的食物要放在最后吃。”

 

黄少天扯开的嘴角一顿。

喻文州说:“人活着可不可以不结婚?当然可以。不过,黄老师,你想先谈个恋爱吗?”

 

 

—完—


评论(37)
热度(1255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月不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