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不识

我有一个小彩蛋。

群门牌号:164136306

【喻黄ABO】《空白档案》13

* 喻黄哨向文《天寒日暖》购买:这里,随书附赠明信片一张

* 前文链接:1  2  3  4  5  6  7  8  9  10  11  12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13.

 

望着人坐进轨道车离开,三号机器人慢悠悠从狭小的杂物间转出来,停到喻文州脚下。

一开口,传出的是白鹇的声音。

“先生,您真的不一起过去吗?”

喻文州转身回到客厅,缓缓说道:“用人不疑,疑人不用。”

“白鹇无法理解人类的思维,尤其是先生您的。”三号跟在他脚边打转,看起来很崩溃的样子,“您在没有证据的时候怀疑他,又在疑点重重的时候信任他,这很矛盾。”

“因为人性本身就是矛盾的。”

喻文州不咸不淡的解释了一句。

不得不承认,白鹇说的很对。他在泥里挣扎久了,看谁都是脏兮兮的。但凡见到一个洁白如玉的人,便觉得是假的、伪造的,想方设法也要找出他身上的泥点。而一旦发现白璧微瑕,他反而放心。毕竟,谁能有他脏呢?

看着白鹇拼命闪烁脑袋上的指示灯,他笑了,拍拍它的头:“不用想太复杂,你只需要做好我要你做的事情,其他都不用管。”

白鹇模拟撒娇的语调,低声说:“我只是觉得黄先生很好。”

“你很少如此明显得偏向一个人。”

“嗯,我也觉得很奇怪。明明只通过四号五号与他接触过,但就是觉得他是个很好的Omega。比我在网络里见到的那些人都要好。”

“你和他认识不过半个月。”

“人类有句古话,叫‘三岁看大,七岁看老’。”

喻文州失笑:“知道的还不少。”

白鹇说:“我没有质疑您的意思。只是看起来黄先生已经爱上了您,如果您无法给他未来,那么……”

喻文州收起笑容,淡淡道:“还没到那种程度。少年人的喜欢而已,过了这段时间,他会慢慢走出来的。”

白鹇默默分析一阵,试探着问:“您是已经撤销对他的怀疑了吗?”

“绕了一圈,原来在这里等着我呢。白鹇,你的思维模块可不像你说得那样无用。”

喻文州望向院中的花圃。那些被黄少天侍弄过的花草依旧生机勃勃,就和那人一样,从泥土中而来,向着阳光,努力生长。

“我另有打算。”

他如此说道。

 

离开不过半月时间,Tri-H总部大楼的门禁又换了一套。黄少天拿工作证刷了一次又一次,门禁岿然不动,连旁边站着的安保大叔都看不下去了。

“这套门禁系统是刚换的,这两天老有人没来得及换卡进不去。小伙子别急,你先找个同事带你进去,然后去人事处更换门禁卡吧。”

本着不想给别人添麻烦的态度,他问:“那我走外来人员访问通道行不行?我可以登记身份信息。”

保安摇头:“不行,这两天公司不开放外来通道。听说销售部的要谈客户都得把人约到外头去。”

黄少天认命的叹一口气,退到一旁给徐蓬打电话。

第一遍无人接听,看一眼时间,大概还在开例行晨会。他改发短信过去,将自己这尴尬情况说了说,等到一个“稍等”的回复,只好坐在大厅一侧的休息区等待。

今天停留在一层大厅的人尤其多,几个视野开阔的好位置都有人坐着,小桌上堆满各种文件材料,声音也吵闹,恐怕是销售部组团来大厅见客户。黄少天找了几圈,只在最角落寻到一个空位,不做多想赶紧占下。

座位藏在一株高大的室内绿植后,藤椅与绿植的主干几乎混为一体,不仔细看,根本发现不了树后面还有个椅子。黄少天像睁眼瞎似的经过多次,才终于发现这个隐藏座位

等了大约半个小时,绿植后传来两个人闲聊的声音,从工作琐事聊到领导八卦。黄少天穷极无聊歪着身子听了几耳朵,正觉得毫无营养打算放弃时,突然听见有个人说起更换门禁的事情。

“你知道内幕?”一个女声问。

“当然,我楼下的邻居就在这楼的物业工作。他跟我说的。”那个男声回答,压低声音,“之前那套门禁不是去年底刚换的吗,说是安装了最先进的安保系统。这用了没半年,突然就给物业发通知,说是要再换,理由是之前的门禁有漏洞。我那邻居说了,漏洞什么不存在的,是公司发现有人混进大楼了,好像偷走了什么东西——我猜挺重要的——公司高层很生气,这两天正在全公司上下过筛子一样查可疑人员。”

“这个我倒是听到了一点风声,办公室的同事有个在保卫科监控室的男朋友,前两天被骂的狗血淋头的,差点被炒工作。”女声附和道。

无意偷听到这一段对话,黄少天神色逐渐凝重,心里反复思量,提取出几个重要信息点。

两人都提到“这两天”、“前两天”,那么事情发生的时间距今不会超过五天。而四天前,他发现了机械臂的参数问题,公司的异样就在前后时间内发生。这两者会不会有关联?

混进公司大楼的人,偷走的东西,保卫科被责骂,将这些信息串联起来,一个大胆的设想渐渐浮出水面。

如果机械臂被私下改动的不止是基础参数,还有其他地方——比如说,当他调取机械臂参数时,调用程序会自动传输至某个终端。终端那边的人发现计划有暴露风险,为求万无一失,便紧急派人潜入公司,偷走当初行动时留下的监控视频。这才导致Tri-H上下如临大敌,以为被商业间谍盗取资料,所以更换门禁并彻查公司人员,试图找回被盗走的数据。

先不管技术上是如何实现的,至少逻辑通顺,各个时间点也合得上。

——不,不对,有一个问题被忽略了。

如果之前的假设都成立,那么,公司是如何发现监控被偷走的?

既然全公司还在排查,那就说明偷资料的人并没有被当场抓住。这栋办公大楼完全属于Tri-H,不同部门的人员分布在不同楼层,每一层的监控点数不胜数。这样算下来,每天光是监控视频的时长都是一个可怕的数据。自然,大公司有他们独特的存储方式。可就正常而言,会有人突然想起调取很早之前的监控,然后精准的发现某个监控点的视频被人截取过吗?

是不是有人特意引导他们发现了监控视频的缺失,这才引发一系列的变化?那个人是怎么知道监控是在这两天被盗走的?如果他提前知晓,又为什么不直接提醒公司加强安保,从而保下那段重要证据?

除非,他也是在这几天时间里才知道这些事情的。

成为一切关键点的那个人,是谁?

黄少天不自觉的摸着后脖颈微微鼓起的腺体,眉头因沉思紧锁。

 

“抱歉抱歉,主管今天跟吃错药似的,硬是拖了二十分钟才散会。”

徐蓬出电梯一路小跑,一打眼就看到站在大厅神游天外的黄少天。隔着门禁,他冲人招手:“快过来吧,我带你进去。”

黄少天点点头,由徐蓬带着通过门禁。徐蓬引着他向单独电梯间去,黄少天情不自禁的“哎”一声,放慢脚步:“师……学长,怎么不走大厅的电梯?我记得这边的电梯只停几个固定楼层吧。”

徐蓬收回视线,继续若无其事地带路:“公司的新规定,由别人带进来的本司人员必须先去人事部办理新门禁卡,核验无误后才能进入办公区。”

“搞得这么麻烦……”黄少天小声嘀咕两句,凑上去问,“这是发生什么事了?神秘兮兮的,年前联邦副总统来公司参观时也没有这么严啊。”

等进入电梯,徐蓬才含混的回答他:“听说公司查出商业间谍,被偷走了一些资料,这几天正在上下筛查。不过你不用担心,你还不是正式员工,接触到的内容有限,而且最近又在客户那边待着,等会儿的审查会很简单。”

对于徐蓬,黄少天还是相当信任的,闻言轻松的笑笑:“那就好,我还担心会耽误太久不能按时回去。”

“你出来时,和客户报备了吗?”徐蓬问。

“当然啦,这是最基本的要求,我牢牢记着的。”黄少天说着,抬手摸了摸脖子上的黑绳,又是得意又是郁闷的想:就算我不报备,喻哥也知道我去了哪里,呆了多长时间。

顿了顿,徐蓬又问:“你真的要追你的客户?”

“哎哎哎,别说别说。”黄少天做了个暂停的手势,故意做出畏缩的样子,指指头顶一角的监控,“这可是在公司!”

“你也知道是公司,刚刚看见我开头就叫……”

黄少天傻笑道:“我那不是喊顺口了,再说,我也及时改过来了。真是不知道老头是怎么想的……”

电梯停到目标楼层,徐蓬横跨一步,挡住出去的路。黄少天疑惑的看去,听见他说:“你先跟我说,今天要来公司到底是做什么?”

黄少天答得飞快:“当然是来找Stella150的模拟训练数据,你知道的,我的客户有军方背景,普通人的训练标准对他而言跟过家家似的。”

这是昨天和徐蓬联系前就想好的借口。他信任徐蓬不假,但篡改机械臂数据这件事太大,为保险起见,还是尽量不要将无关的人拉进来。更何况,喻文州本身的背景无人知晓,只看他那座高档洋楼就知道身份不低。还有他脖子上戴的定位器。Tri-H刚出间谍事件,对这种小东西检查肯定严上加严。然而刚刚过门禁时没有任何动静,就像喻文州先前说的让他放心,果然完全不用担心。

Tri-H是做智能机械体起家,对可能侵犯客户隐私的事物极端敏感,手中更是有许多压箱底的黑科技。能将最高级别的民用检测设备耍的团团转,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吊坠不出意外是军方出品,还是相当高端的军用设备。

随随便便一出手就是高级军用品,还不担心自己会泄露机密。能有这样的自信,喻文州恐怕不是简单的军二代,他身上一定有秘密。

原本对这些故作神秘的家伙避而远之的态度,在喻文州这里正式翻车。黄少天反而觉得更加刺激,更加跃跃欲试。就像登山爱好者发现了一座无人征服过的险峻高峰,困难与危险只会转化成源源不断的助力,荆棘是最美妙的沿途风景,风雨如晦亦是动人配乐。他必将踏遍每一块岩石,站上最高点。

他牢牢记着泽维尔老师说过的一句话:“生殖腔不是限制未来的枷锁,而是人生送给你的第二个选择。”

 

 

—TBC—

天天先开个副本。

心目中的omega天天就是这种,接受了O的优缺点并懂得扬长避短,内心虽A,但也懂得利用O的优势,积极奋进但不莽撞。

夸了这么多,喻副处赶紧标记了吧(

评论(37)
热度(99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月不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