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不识

我有一个小彩蛋。

群门牌号:164136306

【喻黄/哨向】《天寒日暖》77

77)

 

喻文州十分讶异,与张伯比邻而居近二十年,是除父母外最为亲近了解的人。从没想过老人留在这里还有其他隐情,此刻当面挑明,竟有一丝恍惚之感。

 

黄少天主动把他接入精神域,担心地问:“你还好吧?”

 

“有点惊讶。”他苦笑一下,专注地望着老人蹒跚背影,“我一直以为他是个普通哨兵。”

 

“就当成平凡人的不平凡事,谁还没有点小秘密。”

 

被黄少天的心情感染,喻文州渐渐恢复镇定,跟随张伯进了和他们家构造完全对称的院子。一边走,一边听黄少天在精神域里感慨:“哇,两个最新的防御电子眼。花丛里有射击口你看到了吗?那个车!快看快看,我打赌它绝对扛得住一次穿甲弹。”

 

末了,总结道:“这位张伯家里的装备,足可以做一个小型白塔联络点。”

 

喻文州心神一动,心说,也许真的会是联络点。

 

张伯走得不疾不徐,好似专门给他们留出感叹惊讶的时间。喻文州曾经对这里十分熟悉,现在又觉得陌生,好像每一个被小时的他当做玩具的东西,从黄少天口中出来,都是最先进的武器。他甚至不着调地想,小时候没有被乱七八糟的东西炸死,兴许是走了狗屎运。

 

一进客厅,布置还和当年一样,窗帘拉了一半,显得房间有些昏暗。茶几上还有一层水渍,想来刚刚擦过。一个倒扣的相框放在边缘处,木质边框被摩擦变得圆润,色泽幽深。

 

“你们坐会。”张伯说着,转身向楼梯走去,“我去拿东西下来。”

 

木质楼梯被踩得“咯吱”作响,见人的身影渐渐消失在楼梯后,黄少天紧绷的精神稍稍放松,好奇地看着相框。

 

“是他的向导。”喻文州悄声说。

 

黄少天想起来了,这人曾说过,他的邻居是位被强制剪除结合关系的哨兵,向导因为本能对他产生抵触,这位哨兵无法忍受被曾经的爱人厌恶,继而向白塔提交退役申请,搬到了这个偏僻的房子。

 

想到这些,他对这位老哨兵又添了一分好感。长情的人应该受到尊重,只希望他和喻文州不会像张伯一样,落一个天各一方的终场。

 

喻文州显然没有考虑这些,他蹙着眉,若有所思道:“我开始怀疑,父母会搬到这里,不是偶然。”

 

“当然不是偶然。”

 

张伯突然出现在楼梯口,怀中抱着一个木匣,喻文州忙搀扶人坐下。张伯轻抚木匣,沉声说道:“说吧,失踪了快一年,都发生了些什么。”

 

面对形同半个父亲的人,喻文州不敢隐瞒,除将白塔的详细信息略过,其余一五一十告诉张伯,顺便还介绍了他和黄少天的关系。张伯听后,很长时间不发一言,时而扫过黄少天一眼。正让两人忐忑不安之际,他才缓缓说道:“小喻和小白不在了,我这个叔伯辈的老头子还能说一嘴,听不听随你。”

 

喻文州忙道不敢,张伯继续道:“小喻和小白当年受了很大的罪,结合嘛,没有哪个白塔会爽快通过,都怕影响战斗力。我和……,小喻和小白,还有很多你不知道名字的人,被这个规定捆进去了一辈子。你们两个成年了,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,自己心里要有数,别再像我们一样就行了。”

 

张伯咳了一声,喝了口水润嗓子,眼风便不再往黄少天那边扫,而是看着喻文州。“哨兵和向导结合生出的孩子,是一定会觉醒的,而且通常能力出众。你的精神力那么低,有没有想过是什么原因?”

 

喻文州迟疑道:“我被注射了强制催化剂,提前一年觉醒,医生说会有影响。”

 

“看来十多年过去,你们对精神觉醒的研究还是那么落后。”张伯嗤笑一声,“我实话说了吧,精神力低和催化剂没关系,相反,你还得感谢给你注射催化剂的人,否则,可能连这点精神力都保不住。”

 

喻文州脑中飞快闪过一个念头,他和黄少天对视一眼,从对方眼中看出了同样的震惊。

 

“……那是什么原因?”

 

张伯没有回答,将木匣打开一半,拿住一个棕色瓶子:“还记得这个么?”

 

喻文州只看了一眼就不假思索道:“小时候吃的维生素补充片。”

 

“难道不是?”他反问。

 

“糊里糊涂吃了这么些年,总算没傻。”张伯拧开瓶盖,往手心倒了两粒,递到黄少天跟前,“小子,你闻闻。”

 

其实,在他打开瓶盖的瞬间,黄少天就已经屏息皱眉。只因为那里传来了强烈的抑制剂味道,浓度极高,绝对超过正常使用的范围!

 

“你从小就在吃……抑制剂?!”

 

喻文州在白塔时间不短,对抑制剂的味道并不陌生,此刻才猛然意识到,他竟然从三四岁开始,就一直在吃这个东西!

 

张伯将药放回去,瓶盖拧紧,淡淡道:“你三岁的时候开始出现觉醒迹象,小喻不想再让你受当年他们受过的罪,托人专门制了这瓶药,从小喂到大。你应该记得,小时候经常发烧,但他们从来不送你去医院,烧到40度也只是拿酒精擦一擦。那其实是身体的排异反应。年复一年的抑制剂磨掉了你的精神力,如果不出意外,今年吃完这瓶,你就永远不会觉醒,彻底变成一个普通人。”

 

“他们……”

 

“他们本意是为你好,只是世事无常,谁能想到一个不防,竟是阴沟翻船,才让你被人掳走,受了那么多的苦。催化剂破坏掉了多年积累下的成果,你才能顺利觉醒,成为一名向导。”

 

度过最初的震惊,喻文州重新冷静下来。手握着药瓶,熟悉的味道将他带回十年前,带回父母还在世的时刻,他被哄着吃下“维生素片”,却忽略了他们眼中长久不散的忧虑。

 

觉得天意弄人吗?并没有。内心感受到不可思议的平静,他理解了为什么自己会有平稳如直线的精神峰值。常年药剂的压制让仅存的精神力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反抗力量,让他不再惧怕被压抑、被控制。没有人能模拟这具身体十数年的训练,精神力就像一块被反复捶打的铁板,只会愈加坚硬。

 

更何况,如果没有这药,他可能早早被编入某个白塔,永远错失与那人的相识。

 

递出触梢缠住黄少天试图安抚他的,将这股平静传递过去,喻文州真心实意地说:“我不怪他们,是所有这一切创造就了一个全新的我。”

 

 

—TBC—

解释一下我喻的过往~

评论(21)
热度(64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月不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