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不识

我有一个小彩蛋。

群门牌号:164136306

【喻黄/哨向】《天寒日暖》96

96)

 

飞行器的速度毋庸置疑,小院上方浓烟滚滚,火势大得很不正常。喻文州眉头紧锁,直接让张佳乐将飞船开到离火场最近的地方,打开舱门一跃而下。

 

黄少天一把没拦住,恼得捶了把舱门,紧跟着跳下,身后传来张佳乐的喊声:“拦住他,别让他进去!”

 

火势极猛,风雪天非但没有帮忙灭火,反而卷着火焰向更高处腾起。火舌与浓烟相互交缠,房屋燃烧发出的“噼啪”声不断,热浪随之扑面而来。喻文州被翻滚卷起的热浪挡住脚步,紧接着,黄少天从身后赶来,一把将他拉回。

 

喻文州强撑着深呼吸两次,空气中焦糊味道让他清醒。环顾四周,小院配备的消防系统压根没有启动,如果不是遭到外力破坏毁掉了中控系统,便是有人主动关闭了这里的安防设施。

 

会是谁?是张伯自己?还是想要杀他灭口的人?

 

黄少天一面揪心喻文州的状况,一面仔细观察火势,喃喃道:“这火……有点奇怪啊。”

 

这里是远离城市与白塔保护的郊区,是随时可能卷入冲突的地方。普通人不敢在这里停留,单个哨兵得不到抑制剂补给,也不会常驻。遥遥望去,两座小院被一层又一层的树林包裹,只留一条东西贯穿的小路。院子挨得也近,围墙低矮,稍经训练的人都能轻松翻越。

 

然而,这样低矮的围墙,却阻挡住蔓延火势,仿佛有一道透明屏障,将两处彻底隔开。张伯的院子已彻底被大火包围,生机无存,而喻文州的家,依旧岁月静好,院中一棵常青树在风雪中轻轻摇晃树冠。

 

细看之下,喻文州明白了。他不再试图向火场内冲,而是跑向自家院子。他心里清楚,火没有任何问题,他家幸免于难的唯一原因,是在这场火烧起来之前,就已经被人打开了保护罩。既然张伯家的消防栓不能用,那就用这里的。两户相隔不远,水压足够。

 

熟门熟路下到地下室,调出安防系统总控制台。原有的两位第一权限人——他的父母——去世后,系统依照初始设定开放给第二权限人,也就是他。

 

手掌按在触屏板,掌纹信息通过,在昏暗地下室亮起的,不再是系统图标,而是一段被人提前植入的视频。

 

视频背景再熟悉不过,几天前,他和黄少天还坐在那张沙发上,沉湎徘徊于骤然接收的往事,在朦胧真相中撞得头破血流。仅仅几天时间,再次面对这个场景,面对的,依旧是那位令人难以捉摸的张伯。

 

是亲人,也是敌人。救过他们的命,也曾将人推入火坑。

 

视频一直在播放,张伯正对镜头沉默许久,久到让喻文州以为这是敌人故布疑阵,想要拖住他救火的脚步。就在此时,张伯开口了。

 

“小文州,我再最后这样叫你一次,以后就没机会了。”

 

他以这句话开头,让喻文州瞬间湿了眼眶。黄少天默默站在后面,一只手按上他的肩膀。

 

“这二十多年来,我过得浑浑噩噩。替人办事,给人卖命,搅进一场大局中犹不自知,想救小柏,小柏死了。想救喻川和水心,也没护住。就连你,想给你提示,却还是害你在银行吃了炸弹……我这一辈子,越是想紧紧攥住的,越是从指缝中跑得一干二净。现在明白了,只有我死了,才能保护想保护的人。别白费力气救我,我苟且偷生二十三年,再不去找小柏,怕是要不记得我了。临死前,还有几句话要嘱咐你。”

 

说到这里,张伯扭头咳了几声,枯槁的手掌掩住嘴巴,却掩不住从指缝中流下的黑色淤血。他不在乎地拿手帕擦掉,平静地看向镜头:“我别的本事没有,速记是一项。火种的势力在人间埋伏多久我不清楚,但现在的掌权人,是朔方市的市长,庄魏平。”

 

黄少天脑海中立刻蹦出那个肥胖的中年男人,走两步就喘,说几句话就流汗,一副胆小怕事又随波逐流的样子,他居然会是在整个世界搅动风云近二十年的火种人?

 

喻文州还算冷静,他之前猜测真正的第三方势力会埋藏在朔方市中,数来数去,唯有市长权限最大,也最有可能。只是这样看来,他们所面对的未来,就不再是单纯的哨兵向导之间的斗争了。

 

果不其然,张伯说道:“十年前的混战削弱了火种的有生力量,这十年来他们韬光养晦,暗地积蓄力量,如今已是卷土重来。你们要对付他,就必须明白,火种代表的不是一个人的野心。”

 

“不是一个人的野心?”

 

这句话是什么意思?

 

黄少天与喻文州对视一眼,从对方眼中,剥离出隐藏极深的惊讶。

 

“平民被压抑的太久,自然会生出反抗之心。火种用催化剂将它们点燃,以星星之火,呈燎原之势。白塔可以一枪爆掉庄魏平的脑袋,却浇不灭这些反抗者内心的火。你们要面对的,不是一个两个疯狂的成员,而是原本生活在这片土地上,因为力量差距被迫将自己锁在围墙之中的,芸芸众生!

 

“这场战争,也不是白塔与火种之间的战争,而是未来世界力量主导的地位之争!”

 

地下室的尘埃仿佛也被激起,在屏幕光源下缓缓起舞。狭小空间回荡着张伯的声音,微小,却振聋发聩。黄少天拧着眉头,求助地看向喻文州,却见后者半张脸藏阴影之中,显得晦暗不明。

 

这一刻,内心忽然生出一点茫然。他十岁觉醒,在白塔生活至今,对一直以来的优渥生活从没有过怀疑。哨兵实力强悍,向导精神如剑,他们理所应当站在所有人的头顶。可那些被踩在脚下的人呢?他们又是否真的心甘情愿?

 

 

—TBC—

好吧,幕后boss揭晓了

评论(11)
热度(54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月不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