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不识

我有一个小彩蛋。

群门牌号:164136306

【喻黄】《十二时》27

《天寒日暖》预售点我


[27]


喻文州拉着黄少天拐进一条僻静的小路。

原本是要沿着学校主路回去,谁知黄少天突然闹起来,怎么都不肯走,一定要走这条罕有人至的偏路。喻文州没办法和醉鬼讲道理,只好顺了他的意。

没有路灯,全靠头顶树梢漏下的月光。好在今晚天气不错,一轮圆月高挂,路面像铺了一层斑驳银霜。黄少天在身侧蹦蹦跳跳,嘀嘀咕咕说个不停。

“班长班长,作业借我抄抄啊。”

喻文州哑然失笑,这家伙,居然醉到连日子都记混,还觉得自己在高中呢。

没有听到想要的回答,黄少天瘪瘪嘴,大半重量压到喻文州身上,用从没有过的撒娇语气说:“好班长,好喻文州,借我抄一下,好不好?”

他挨得太近,说话的气流直接喷到耳廓,激起一阵痒麻。喻文州满脑子都是最后那句“好不好”,整个人变得晕晕乎乎,好像也被传染得喝醉了似的。

不等他有所表示,黄少天气得一甩手,控诉道:“你怎么这么小气!”

喻文州默念三遍“不能和喝醉的人计较”,快步追上,认命的说:“这就借给你抄,先跟我回去,回去才能写是不是?”

黄少天停下来,很认真的看他,像是在斟酌这句话的可靠性。良久,才眯了眯眼睛,说:“好吧,那我们赶紧回去。”

喻文州天真的以为一切告一段落,谁知没走多远,黄少天又开口:“班长,你学文学理呀?”

喻文州回答:“学理。”

黄少天叹气:“分科之后,我们就不在一个班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我就没办法抄你的作业了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“我会想你的。”

喻文州哭笑不得的说:“我就在你隔壁,怎么会见不到。”

“不能时时刻刻见到,就是会想啊。”黄少天一本正经的解释。

明知是醉话,喻文州却还是因为这个回答心尖一颤。下意识去看说话的人,刚好对上那双亮如星辰的眸子,小小瞳仁里盛了月光,在他看过来的下一秒,眉眼一弯,鼻头一皱,笑得得意又狡黠。

记忆里不知是谁在聊天时说过,黄少天很像热血漫画里的少年,敢闯敢拼,开心时仰天大笑,难过时抹把脸,一抬头,又是笑容满面。他是夏日里被冰镇过的橙子汽水,清甜又刺激。拧开瓶盖就能听到呲呲气泡声,天大的烦恼,一口汽水喝下去,再度满血复活。接着,那人又说,黄少天有两种不同的笑法。一种是普通少年一般的开怀大笑,声音或许还故意搞得很大很吵,虽然有些傻里傻气,却真的能感染人心。还有一种,要更克制、更含蓄。勾勾嘴角,弯弯眼睛,鼻头微皱,这样笑起来,笑得人心都要化了,恨不得把整个世界都捧到他面前。

喻文州还记得,那人聊到最后,还神秘兮兮地凑到自己面前,小声的问:“你知道这两者的不同吗?”

见他摇头,那人说:“不知道也正常。毕竟,他在你面前,从来只用第二种笑法。”

当时的喻文州听得糊里糊涂,只当朋友间的玩笑。而此刻,当黄少天站在幽暗僻静的小路,偏过头来冲他安静的笑,与朋友的对话便清晰浮现在心头。

虚握的手心有了湿意,喉咙开始发紧,眼神不坚定的飘来飘去。他搞不懂自己怎么了,只是遵从本能避开那道灼热的注视,心虚地咳了一声。

“太晚了,我们走吧。”

黄少天乖乖点头:“好啊。”

 

这之后,黄少天便一直安静地走在旁边,不声不响,眼睛盯着路面,认认真真走着。

喻文州能听到远处传来的蝉鸣,夜风摇得树叶哗哗作响,月光被揉碎了洒在二人身上,从发梢到指尖,看起来都是甜的。

路过一栋女生宿舍,楼下的空地散落有好几对小情侣,不顾炎热天气抱在一起。黄少天好似醒了酒,目不斜视地走过,彻底甩到身后之后,悄悄问喻文州:“你想谈恋爱吗?”

喻文州一个激灵,把自己从漫无目的的胡思乱想中掏出来,反射性的说:“不想。”

黄少天歪歪头:“为什么?”

“没有合适的。”

“……什么样才是合适的?”

大约是觉得黄少天已经清醒,不好像之前那样糊弄,便认真回答:“三观要一致吧,兴趣爱好如果有重合最好,性格的话……开朗活泼一点的?说来说去,医学院比较忙,我大概没什么时间谈恋爱。”

黄少天沉吟片刻,拿手指点点自己:“按照你的条件,我看我就挺符合的。”

喻文州猛地愣住。

三观一致——他和黄少天六年好友,三观相当契合。

兴趣爱好有重合点——电影一起看,好歌一起听,游戏组队打,几乎完全重合。

性格活泼开朗——在他认识的人中,没有比黄少天更阳光的了。

两下对比,似乎、大概、可能、也许、还真挺符合的。

喻文州沉浸在巨大的心绪震动中,竟然忽略了最重要的否定条件——性别。他甚至开始自我怀疑,一直以来的择偶标准,到底是比照着黄少天总结出来的,还是那人恰好长成了他最喜欢的模样?

见他恍惚地开合着嘴巴,却始终没有出声,黄少天渐渐从飘飘然的状态落地,心沉沉坠下去。

“我开玩笑的。”他干笑两声,违心说,“性别就挺不合适的。”

喻文州顿时惊醒,生硬地笑笑。

“可惜了,我不是女生,毕竟像我这样优秀的人真是打着灯笼也找不到啊。”

喻文州缓慢的眨一眨眼。可惜吗?似乎……并不觉得。

 

 —TBC—

某人总算要开窍了,不容易。

评论(12)
热度(57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月不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