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不识

我有一个小彩蛋。

群门牌号:164136306

【喻黄】《我有一个秘密》

*  突发脑洞,别问我为什么不更新x

 

 

黄少天有一个秘密。

——他的眼睛能看到别人看不见的东西。

当然不是阴阳眼。因为那不太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

 

他的眼睛,能看某种特定情况下,看到一个人的姻缘线。

虽然,这也不怎么符合价值观就是了。

 

发现这个秘密是在八岁那年,刚搬了新家,对门住着两位看起来很和蔼的叔叔阿姨。黄少天常常在爸妈拌嘴时听到黄妈妈语带羡慕的说:“我听说,对面的王老师经常给他爱人买礼物,还一起去看电影。”

黄爸爸则表示:那都是身外之物,我的内心还是爱着你的。

这栋楼只有楼上一家有个和黄少天同龄的小孩,所以他常去楼上玩耍。只是有天,对门的叔叔来敲门,说是做饭没了料酒,想借一些。黄少天还奇怪他为什么不去自己家——明明黄妈妈正在厨房大展身手,而他昨天刚去小区超市买了一瓶料酒来——这家的女主人从厨房出来,毫不吝啬地将一整瓶料酒递给叔叔。两个大人站在门口说话,都是细声细语的,黄少天从他们身后经过时,猛然看到那位叔叔的心口多了一条红色的细线,飘飘荡荡的,连在女主人心上。

当时黄少天直截了当地说叔叔你衣服上有线头,红色的。男人低头看一眼,自己穿着白色衬衣,干干净净,哪有什么线头。他眼带纵容地对黄少天说:“小孩子不要撒谎哦。”

黄少天觉得委屈,明明红线就在那里啊,两个大人是不是眼神不太好?

 

在他读初中的时候,对门的叔叔阿姨闹离婚,听说叔叔在外头有小三。闹来闹去,发现小三居然是楼上的女主人。两人混在一起已有数年之久。

黄妈妈一直在说什么知人知面不知心,并对对门夫妻的感情破裂大为感慨,原来看起来亲密的两人,其实也没那么相爱。

黄少天想起八岁时看到的红线,感情破裂早有预兆。

 

等到后来渐渐掌握这项能力,他发现,红线只会出现在真心相爱的两人之间,一旦感情不再稳定,姻缘线便会消失。

他转头看了看客厅里又在拌嘴的两位家长,嗯,红线又亮又凝实,用不着他多操心。

 

这个能力挺好玩。他目睹过千奇百怪的真爱,也围观过各式各样感情破裂的瞬间。

也许只是一杯多加了糖的咖啡,原本热切相爱的两人就突然翻脸,红线消失的无影无踪。

凭此能力,黄少天稳坐八卦圈的头把交椅。

 

再长大一些,他进入蓝雨。

然后,就没有然后了。

毕竟“蓝雨庙”的名头不是白来的。

 

郑轩曾抓紧一切休息时间看某网红直播,直言自己陷入爱河,黄少天看着他空空如也的胸口,非常给面子地大开嘲讽。

果不其然,没一个月,郑轩的女神换了一个。

 

作为少有的已婚人士,方明华的红线经常在比赛场地毫不掩饰地扎进观众席的一角,在众多单身狗中显得独树一帜。黄少天每每看到,都觉得胃部异常饱胀。

喻文州见他老盯着观众席某处走神,就算是相对放松的全明星赛,这样正大光明的开小差影响也不太好。他碰了碰黄少天,靠过去低声提醒:“少天,镜头扫过来了。”

黄少天立刻进入状态,下意识寻找机位,结果愣是没找到。终于明白喻文州是在诈他,隐晦地挑了挑眉。

舞台灯光很亮,站的久了,人都微微出汗。黄少天也不例外。

额角沁出细微汗意,在绚烂灯光下显得皮肤格外细润。喻文州本想说两句玩笑,却在这不经意的一瞥中心跳一滞。胸口爆炸般的声响充斥两耳,轰的一下,热度直窜头顶。他屏着呼吸,任凭山呼海啸般的喧闹涌来又散去。他就那么站着,相隔一拳的距离,又仿佛蕴藏山海。

“队长?”

黄少天轻声叫他。

喻文州猛地回神。悸动四散溃逃,手心交握,里头尽是汗意。

“你没事吧?”

“……没有。”

黄少天狐疑地望着他——确切的说,是心口的位置。明明好像在一瞬间看到姻缘红线,微微探出头来,却在他出声之时飞速缩回体内。胸口干干净净,什么也没有。

奇怪了,难不成是我眼花?

 

很快,他就将这事抛于脑后。权当是场馆灯光太刺眼造成的错觉,反正喻文州这种对所有人一视同仁的性格,要喜欢一个人,恐怕也挺难的。

只不过,万万没想到,仅仅过去不到一月,黄少天再一次产生错觉。

 

那天是个雷雨天,雷暴劈中基地附近的电线杆,灯火通明的训练室顿时陷入黑暗。黄少天反射性找手机,摸来摸去,不小心抓到一只撑在桌面的手掌。

手指修长,骨节适中,指尖带有微微水汽。他记得,在停电之前,喻文州开了一罐冰镇雪碧。

“队长,是你吗?”

“嗯。”

室内并不是全黑,只是刚刚光线变化,眼睛一时无法适应。有人摸索着拉开窗帘,“唰”的一声,窗外明明灭灭的闪电映出对面那人稍显瘦削的下颌。

喻文州没有把手抽走,也没说什么,只是安抚大家不要乱跑。基地有自己的备用电源,只需等个几分钟,就能恢复光明。

黄少天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。他按着那只手,几次试图曲起手指,做出一个抓握的动作,却在即将付诸行动的瞬间,硬生生忍下。

喻文州似乎在看他。黑暗中被注视的感觉十分强烈,黄少天不着边际地想,队长是不是想让我松手又不好意思说,所以只能采取这种“温和”的方式提醒?

余光将黑暗中突兀出现的红点捕捉,位置大概在喻文州的胸膛,像个探出地洞的鼹鼠,四处扭动着,又小心翼翼戒备着。

刚刚抬起的手骤然钳住喻文州手腕,突然施力,将人向自己的方向一拉。喻文州踉跄两步,重心不稳,只好用另一只手撑住黄少天身后的座椅。

他忘了,带滑轮的座椅根本无法支撑他的重量,只听到一串剐蹭地板的刺啦声,喻文州失去着力点,砸向黄少天一侧肩膀。

“啪”的一声,灯亮了。

郑轩欢呼一声,一转头,发现自家队长和副队长以极其匪夷所思的姿势抱在一起,两个人脸上都带着说不清道不明的表情。

黄少天最先回过神,撑着喻文州肩膀一推,拉开距离。他低头寻找,心口红线在注视下打了个圈,又缩进身体里。

 

在那之后的半年时间里,黄少天数次看到喻文州的姻缘线蠢蠢欲动,可每一次都只冒出个头,试探几下便消失不见。他从没见过这样敏感的红线,现在的小学生都比他要直率了好吗!

越是没见过就越是好奇,视线不由自主地盯着喻文州胸口,上上下下,前前后后,目光如有实质,一定会化成一把手术刀,非得把喻文州的二尖瓣三尖瓣都扒开看看。

 

夏休期结束,黄少天拖着行李箱回基地,还没开宿舍门,隔壁喻文州的房门打开,房间主人刚跨出一步,就震惊了黄少天的一双眼!

原本藏头藏尾的姻缘线竟然完全长成,红的可怕,一圈又一圈,挤满了两人所在的走廊,几乎要把喻文州完全淹没!

黄少天吞了吞口水,试探着问:“队长,你这次回家,是不是见到了什么人?”

喻文州笑得很轻松:“对,遇见一个贵人。”

黄少天看看这堆红线的数量,还有喻文州几乎挣破脸皮的愉悦,心说那岂止是贵人,你是碰见月老了吧!

“什么样的贵人?能给我也看一看吗?不瞒你说,队长你看起来面色红润,两眼发光,十分像坠入爱河的……”二傻子。

当然,这三个字他没敢说。

喻文州有点惊讶:“你怎么知道我……有人告诉你了?”

他也没说那几个字,以为对话的两人心知肚明。

黄少天又不能说我是看到你的红线才知道你恋爱了,只能含糊应对:“我猜的,咱们俩谁跟谁,认识这么多年,你一个眼神我就知道在想什么。”

喻文州深深看他一眼:“哦,你真厉害。”

 

从那以后,喻文州走到哪儿,都如同天安门城楼上的红灯笼,红线看不到尽头,不知落到谁的身上。黄少天瞧这情景,突然意识到:他家队长不会还在暗恋当中吧?

暗恋中的人,姻缘线只有一头,另一端飘飘荡荡没个着落。只有当暗恋的人也真正倾心于他,两条红线才会寻到对方交缠打结,成为一条更为凝视的姻缘线。

黄少天看着喻·红灯笼·文州,心里很不开心。

这是哪家没眼力见的,错过个这村,可就没这个店了。

 

喻文州的红灯笼形态存在了三个月,黄少天实在忍不住好奇心,把人堵在房间,摆开架势逼问。

“你问我喜欢谁?”

黄少天点头:“对,作为朋友,我不会透露给别人的。而且,如果队长你需要,我可以打助攻。”

喻文州的笑容黯淡些许:“说出来也没什么用,别问了。”

“为什么啊?我很认真的。”

喻文州说:“我也很认真。”

他做了个“请”的手势。

 

黄少天被客气地“请”出房间。

他觉得很委屈。

超委屈的。

等喻文州结婚,他才不要给份子钱!

 

那年蓝雨的成绩不太好,看着喻文州被外人质疑,黄少天就像生吞一块大石头,堵在胸口吐不出来也咽不下去。

喻文州条理清晰地安慰了每一个人,包括黄少天。而后独自一人回了房间。黄少天在他门外徘徊良久,手指无意识按着手机,直到传声筒里飘出一阵歌声。

 

“今夜我又来到你的窗外,窗帘上你的影子多么可爱,

悄悄地爱过你这么多年,明天我就要离开。

多少回我来到你的窗外,也曾想敲敲门叫你出来,

想一想你的美丽我的平凡,一次次默默走开。”

 

黄少天手忙脚乱要关掉播放器,没成想,闷在房间的人突然打开门,一把将他拉进去。

喻文州周围的红线更多了,也更红更亮,像是要烧起来似的。

他眼中仍有失败带来的遗憾,但更多的,是一种得偿所愿的悦然。

“队长你……”

“少天你……”

 

两人同时开口,喻文州笑笑:“你先说。”

黄少天努力从红线遮挡的缝隙观察他的神情,确认没有一蹶不振的迹象,心底便松一口气,说:“我就是有点担心你,所以过来看看。哦对了,刚刚那个歌,是个误会!我也不知道怎么按出来的。”

喻文州翘起的嘴角僵硬在原处,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垮落,连带红线的光芒也黯淡下来。黄少天见他如此,心脏像被一只大手紧紧摄住,血肉从指缝中挤压出来。他张了张嘴,只有气流通过,竟是一句话也说不出。

一直以来,喻文州都是积极向上的,他受过无数次的失败打击,仍然昂着头,满不在乎地拨云见日。可现在,低垂的眼角,抿紧的唇线,还有紧紧握拳的手,悲伤如同河流从他身体内涌出,冲刷着房间的另一个人,令他站立不稳。

一切想说的话被冲得一干二净,他手足无措地站在那里,东拉西扯了些无关话题,仍旧没能使那红线亮起来。

他是失恋了?被拒绝了?还是……要放弃了?

黄少天忽然无比嫉妒被喻文州深爱着的那个人。明明那么幸运,得到了他不曾拥有的真心,却狠心弃之不顾。

 

他觉得胸口很胀,很痛,想有什么东西要破土而出。手掌不自觉地按在此处,不知是想阻止,还是……

张开的指缝间,一点红芒跃然而出,拉出长长的轨迹。黄少天不受控制地倒退数步,眼睁睁看着从一个光点变成长而又长的红线。他追着线的一端,看它在半空中停住,像是在寻找着什么。

 

喻文州察觉到不对劲,伸手在黄少天眼前晃晃:“少天,你在看什么?”

他这一动,姻缘线团随之舒展。不再紧紧围着喻文州一个人,不知有多少米长的红线迅速伸展,又再一次结成团,将两个人团团包裹。

线的一端,如有灵智般抬起头,直冲着停在半空的红线而去。

 

黄少天猛然意识到什么。

 

喻文州顾不得自伤自怜,他懊悔极了,明明黄少天没有此意,他却想挟私图报,试图撞出点什么。可这是不对的——感情的事,不应该有任何妥协。

他想说我没事,却被一个飞扑过来的身影撞到。两个人狼狈地摔进地毯滚作一团,喻文州想撑起身子,无奈脖子上挂着两条手臂,下巴抵在某人毛茸茸的发顶,胸口掠过一丝温热呼吸。

他什么都不敢想,也不敢问,僵硬着身体,眼睛死死盯着天花板。这样的梦做过太多,几乎无法分辨现实与虚幻。

可有熟悉的声音帮他分辨。那声音闷闷的,从胸口传来。

一挥手便为他驱散所有灰霾。

 

“队长,我也喜欢你!特别特别喜欢!比你喜欢我还要喜欢!”

 

黄少天朝半空中的红线望去,一个死结正在缓缓变得平整。数不清的红线折叠并在一起,结成一条红的刺眼、又格外结实的姻缘线。

比爸妈的还要亮,嗯,放心了。

 

 

—完—



评论(40)
热度(2285)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月不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