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不识

我有一个小彩蛋。

群门牌号:164136306

【喻黄ABO】《空白档案》39

* 喻黄校园文《十二时》现货:链接点我打样点我,需要微信转账请私信

* 前文链接在本章末尾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39.

 

一年后。

 

黄少天跳出轨道车,弯腰抱出一摞文件盒,摇摇晃晃往电梯间走。来往同僚见状,试图搭把手,却被不动声色地避过。

“我自己可以的。”黄少天的声音从文件盒后传来。闷闷的,有点模糊不清。

想要帮忙的人有些尴尬地收回手搓了搓:“最近在忙什么呢?”

“瞎忙。”黄少天说,“好不容易有了新实验室,随便搞点老早就想做的东西。”

眼见两次主动示好都被人轻巧地躲开,来者不免气馁,干巴巴道别。临走前,视线扫过黄少天的衣着,解开两个扣子的军装已经扛起少校衔。虽说文职军衔比不得作战部队所拥有的的权力,但去年以一己之力拯救了三十二条性命,将一场可能酿成大祸的灾难控制在最小范围。即便只是技术军官,这名年轻的Omega在军队中拥有的声望绝不逊色于一名将军。嫉妒只会发生在水平相仿的人之中,当对方的高度远超于你,如同山脚下仰望巍峨高山那般,是无论如何也无法产生嫉妒的。即便黄少天没有接受他的示好,那人也不敢有任何微词,道别后便匆匆离开。

黄少天不会读心术,更无法像喻文州那样看表情说话,他能做的,只有始终坚持自我,无愧于心罢了。

新实验室窗明几净,助手正一丝不苟地调试程序。黄少天刷脸进门,径直走向最里面的办公室。文件盒放到一边,关紧房门,拉好窗帘,蹲身从保险柜中取出一个半条手臂长的方盒子,小心翼翼摆在工作台正中。

他在停车场并没有敷衍那个人。有了新实验室后,总算不用躲着旁人偷偷研究盒子里面的东西。日思夜想、念念不忘的答案就在面前,他终于可以再进一步。

金属箱开启,灯光下,失去光泽的残破手臂奄奄一息地望向他。黄少天轻触着机械臂表面,无论多少次,在看到它的一瞬间,他都无可抑制地回想起那一日的情景。

翻滚的火焰与黑烟遮蔽大半天空,控制中心的大屏幕上播放着坠毁现场传回的画面。他看着前去参加营救的人员拼命扑灭大火,甚至没有确认内部安全状况便冲进救人。无数双眼睛盯着屏幕,有人在祈祷,有人在叹息,有人匆匆离去,而元帅挺直的背脊微微佝偻。

直到最后,最先进入星舰的人捧着一截断掉的机械臂从舰舱返回。

黄少天死死盯着那截手臂,被火焰灼烧过的表面变得粗糙不平,五指自然微蜷,无力地垂下,再无那令人赞叹不已的科技光芒。

什么都没有找到,除了那截手臂。

除了那截手臂。

举国悲恸。

然而,无论是持续十日的追悼会,还是矗立在烈士陵园最高点的墓碑,黄少天都没去看过。不光不看,他像是完全屏蔽了所有关于喻文州的信息。在将父母接回家的第二天,辗转反侧一整夜后,他顶着硕大的黑眼圈,灼灼眸光仿佛要点燃一切。

没等他开口,黄母先说道:“我大概知道小天你要说什么。在此之前,我受人之托,有句话要带给你。”

黄少天打好的腹稿当即烂在肚子里。受人之托?什么人?是不是喻文州?

看到儿子仿佛捉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般的神情,黄母幽幽叹气,说:“在我们进入逃生舱之前,索克萨尔先生拜托我,转达一位‘喻先生’想要对你说的话。”

黄少天一愣。索克萨尔?喻先生?随即,他意识到,索克萨尔是喻文州在军部的代号。

他哑着嗓子问:“他说了什么……”

“索克萨尔先生说,那位喻先生要去执行一个时间很长的任务,没有办法亲自和你道别,很抱歉。”

黄少天猛地捂住嘴巴,泪水大颗大颗从眼眶坠落。

一个时间很长的任务……有多长?像人的一生那样长吗?

可是,我一直都是相信你的,即便是骗我的谎言,我也愿意相信。

见到黄少天默默无声地落泪,黄母狠狠心,继续道:“还有一句话。他说那人是个满嘴谎言的Alpha,另外有一句‘对不起’要我带给你。”

“对不起……”黄少天捂住脸,使劲揉了揉。是该说对不起。说好的要带我的父母回来,现在他们回来了,而你呢?说好要为我的实习证明签字,那份作废的证明被压在抽屉底部,再也没能抽出来……

客厅一时寂静无声,黄少天抹掉眼泪,认真地说:“爸,妈,我想和你们商量一件事。”

 

出乎意料的,父母对他的决定表示全力支持。黄少天顺利接受军部的邀请,进入技术部工作。

同时,理所当然的,在爆炸中幸存下来的机械臂交由黄少天主持研究工作。众人竭尽全力,最后不得不承认,里面没有任何有价值的信息残存。

但黄少天不想放弃。他开始利用一切空闲时间继续研究。新的实验室,新的设备,新的思路,终于带给他新的结果。

勉强复制出来的字段显示,这截机械臂是在主体生前被拆下来的。

是喻文州主动拆下来的!

就像在无边无际的黑夜中点燃一盏小灯,黄少天重新振作精神,将机械臂放回保险柜,接着飞也似地向外跑去。

一进轨道车,飞快设置好目的地,他迫不及待地接通白鹇的通讯。

“黄先生,下午好。”

“白鹇!我查到了!”黄少天兴奋地说,“机械臂是喻哥拆下来的,他一定有办法逃生!”

白鹇沉默两秒,问:“黄先生,您真的相信先生还活着么?”

“当然。”这一次,黄少天的回答无比确信,“他既然选择拆下机械臂,一定是让手臂继续控制星舰航向,而他,或许就趁这个时间逃入了逃生舱!你还记得吗,我当时拆解了十七个逃生舱的炸弹!”

“喻哥不会做没有意义的事情。他既然答应我要活着回来,我不相信他什么都不做地等死。”

白鹇表示赞同,之后问道:“您进入军部已经一年,有打听到先生的消息吗?”

“……没有。”黄少天丧气地摇头,“我甚至去见了库克上将,他什么都不说。”

“黄先生,其实……”

“越是不说,才代表有问题!”

大约是终于可以将压在心头的石头移开些许,黄少天显得很放松:“如果真的是那种结局,上将早该把我轰出去了,怎么还会像个啰嗦的长辈那样开导我?我现在就去烈士陵园,收回之前在喻伯父和喻伯母面前说的那些丧气话。”

 

今日的陵园依旧清冷。天气依旧晴好,就像喻文州第一次带他来时那样。他怀抱着一束百合花,熟门熟路地来到打扫的干干净净的墓碑前,墓志铭一如往昔。

黄少天将花束放到墓前,认认真真地鞠躬,轻声说:“伯父伯母,今天我是来道歉的。喻哥应该没有牺牲,嗯,之前是假消息,让你们担心了。”

他絮絮叨叨说了很多,高兴时手舞足蹈的,完全看不出有任何悲伤之情。直到落日余晖铺满全身,他才站起身,深深鞠躬:“伯父伯母,我一定会找到他的,你们放心吧。”

喻文州父母的墓在比较偏僻的位置,等他走回主路,远远瞧见一队军校学员从山顶下来,个个神情肃穆,大概是例行的扫墓活动。

学员中有人认出他,驻足敬礼。黄少天自然回以军礼。

学员问道:“您也是来看索克萨尔先生的吗?”

黄少天一顿,遥遥向山顶望去,那里是喻文州的衣冠冢,自落成之后,他还从未去过。他微微笑道:“算是吧。”

等众人离开,他也随之向陵园出口走去。既然人很可能还活着,他才不要去祭拜什么衣冠冢!

回到车里,白鹇竟然还没有挂断通讯。黄少天小小吃了一惊:“有事?”

陵园整体覆盖信号屏蔽器,任何电子设备都无法在那里运行。他以为白鹇留在车里是有重要的事情。

不过,智能管家说出口的内容同样令他震惊。

“泽维尔教授在大脑受伤后,更改了我的权限人,喻文州先生升为第一权限,即我的主人。在那之后,我一面为先生工作,一面保有泽维尔教授的‘父亲’定义。直到教授主动切断我与他的联系,先生才算真正成为我的所有人。”

黄少天好像有点明白白鹇为什么要提起这个。他禁不住按住心口,感受着衣料下猛烈撞击腔壁的心脏,同时屏住呼吸。

“先生在执行任务前,为我定义了第二权限人,所以我才能在您需要帮助时选择出现。”

“第二权限人不光有发布指令的权利,同时,也是一种继承权。当第一权限人离世,白鹇将自动归于第二权限人所有。”

黄少天呢喃着说:“你的意思是……”

“直至今日,黄先生仍是白鹇的第二权限人。”

 

 

—TBC—

请把所有准备寄给我的刀片换成鲜花=w=


前文链接:1  2  3  4  5  6  7  8  9  10  11  12  13  14  15  16  17  18  19  20  21  22  23  24  25  26  27  28  29  30  31  32  33  34  35  36  37  38

评论(109)
热度(89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月不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