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不识

我有一个小彩蛋。

群门牌号:164136306

【喻黄/哨向】《天寒日暖》82

82)

 

“您是哨兵?”

 

老人咳了一声,背脊弯的更加厉害。他退后几步,示意几人进门:“关好门,人老了腿脚见不得风。”

 

张佳乐在最后,闻言嘴角一抽,忍着没把吐槽说出口,默默合上门板。黄少天饶有兴致地蹲在拐杖前头,表现得十分好奇:“这是普通木头做的?还是什么复合材料。”

 

老人笑笑:“普通木头而已,倒是你那剑,看起来很不一般。”

 

被夸奖的人低头摆弄他的剑,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,实际上封住了老人所有可出手的角度。剑在手中,若是有人突然偷袭,也能以最快速度给予反击。

 

老人对这看似随意的一蹲大为赞赏,主动示好道:“别紧张,刚刚已经是我的最高水平,人啊,不服老不行。”

 

惊讶归惊讶,喻文州并没有因此放松警惕,精神触梢挤满狭小房间,随时可以侵入老人的精神屏障。

 

“你们是来找东西的吧?中心银行过来的?”

 

张佳乐心直口快,立刻说道:“不啊,城北——”

 

后头的两个字被喻文州塞回肚子里,老人微微一笑,接着道:“城北公墓是吧,我知道了。”

 

敌友不分的情况下,贸然暴露显然不是上佳选择。张佳乐也为自己的嘴快懊悔不已,然而那老人却提起拐杖,一手握上顶部龙头,用力一扣一拧,只听两声清晰的机括声,一根拐杖应声断成两截,露出里面一处极小夹层。

 

夹层里嵌了一张特殊材质的纸,抽出后交到喻文州手中。老人按住他正要打开的手,说:“还有一句口信留给你。”

 

喻文州肃然以待。

 

老人回想片刻,缓缓道:“可以确定,我们接下的那项任务只是东区与西区联合起来排除异己的行动。蜂鸟与我们一样,都是受雇于某一方势力,若是将来某天蜂鸟威胁到你,记住,他的弱点是向导,那个被他藏起来的向导。另外,朔方市与邻近几座城市里都有势力渗透,行事切记小心。第四代催化剂很不稳定,极易受到外来情绪影响,他们会利用这一点制造哨兵暴走,如有交战,务必警惕。”

 

口信给了三个重要信息,喻文州牢牢记下,又问:“这口信您曾对别人说起过么?”

 

“我的任务就是给从城北公墓来的人带去口信,你记住这点就行了,至于别人……”老人停顿片刻,笑容意味深长,“我说没有,你信吗?”

 

喻文州也笑:“您说的是。”

 

老人将断掉的拐杖扔到一边,缓缓坐到靠墙的椅子里,视线落在严阵以待的黄少天脸上,带了几分怀念之色。“你和以前的他很像。”开口的语气像是在回忆往事,黄少天挑了挑眉,询问地看向喻文州,后者示意他耐心听。老人完全没注意这两人的眼神交流,兀自陷入回忆之中,“我刚见到他时,也是很活泼的一个孩子,好动,脑子灵光,管也管不住。直到现在我也没想明白,他怎么会变得那么多。”

 

“您说的是谁?”黄少天问。

 

“我以为你已经猜出来了。”

 

黄少天蒙了一下,刚要追问,却被喻文州捏了手心。喻文州语气平静:“是蜂鸟吧。”

 

“嗯,是他。当年,他还是我的学生——我最得意的学生。”

 

话音未落,三人的脸色骤然一变,张佳乐身体微微前倾,背在身后的手已经开了手枪保险,子弹上膛,双目紧紧盯着老人的一举一动。而这位中心人物却毫无自觉,仿佛对危险气息的感知被压制到最低,他的目光堪称慈爱,重重压在黄少天肩头,令他生生出了一身冷汗。

 

喻文州牢牢嵌入第一层屏障,竭力感知老人的情绪。他仿佛走入一片广袤大海,妄图寻找一颗比手指肚还小的珍珠,完全没有头绪。老人瞥他一眼,不客气地说:“想像控制那些小娃娃似的控制老头子我,恐怕还要再练二十年。”

 

喻文州毫不示弱:“感谢您给我练习的机会。”

 

“唔,这一点你比较像他——不肯认输,被我打趴下就叫嚣着再来一次,直到能把我撂倒为止。说起来,我才是他真正的老师,为什么总是比不过那头肥猪!”

 

这股怒火来得莫名其妙。老人重重拍了下大腿,目眦尽裂:“不过救了他一次,就忠心得像个吃屎的狗,忘了我这么多年是怎么含辛茹苦把他养大,带他躲过白塔的追捕,教会他那么多东西——却比不上一个摇头摆尾的母狗!”

 

老人冷冷扫过三人一眼,恨恨道:“不用担心我会对你们不利,我和他早就断绝关系,我这副样子——呵呵,你们大概猜不到,我今年只有五十岁。”

 

张佳乐抽到一口气,简直不敢相信所听到的。面前这人身形佝偻,面部皮肤松弛,老人斑遍布——怎么看也是一位将近八十的老人。

 

“我和他的恩怨你们没必要知道,蜂鸟做的事,我隐约知道些,说出来可能也帮不了你们什么,只有一点,他的向导不在他身边。”

 

“不在身边?”

 

老人点头:“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——这是我教他的。哼,活学活用了。”

 

最危险的地方……喻文州思忖着,对于蜂鸟与东区对立的立场而言,难不成那位向导就在东区?

 

这样一想,喻文州只觉不寒而栗,心说蜂鸟也真是大胆,明目张胆将向导塞进东区,让一向视向导如命的白塔保护,真是让人啼笑皆非。

 

“我受人之托留在这里,现在口信已经送到,任务也算完成了。你们走吧,找到那条母狗,就是掐住了蜂鸟的脖子。”

 

黄少天急忙问:“如果他在东区,已经结合的向导是不可能不被人发现,他要怎么藏?”

 

而回答他的,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一声枪响。

 

 

—TBC—

疯狂走剧情ing

评论(31)
热度(62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月不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