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不识

我有一个小彩蛋。

群门牌号:164136306

【喻黄/哨向】《天寒日暖》81

81)

 

整个朔方市最僻静的地方,非城北公墓莫属。这是块规划烂尾的公墓群,却价格高昂,鲜少有人选择这里作为最终安眠之处。汽车一路驶来,道路越来越破旧颠簸,人烟稀少如荒郊野岭。行至半路,喻文州将车子停下,有些犹豫。

 

“不如晚上过来?”黄少天提议道,“现在太扎眼了。顺便还能和张佳乐汇合。”

 

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,喻文州没有意见,两人掉头往进出城的检查站方向驶去。

 

等接到了人,已经是夜半时分。朔方市彻底戒严,张佳乐心有余悸地坐在后座,抚着胸口说:“吓死我了,差点被揪出来。”

 

喻文州说:“代码暂时可靠,不过也要注意不能暴露能力。”

 

“明白明白。”张佳乐满口答应。

 

这个时间的公墓比白天更加冷清阴森,偌大的墓园只有寥寥数盏地灯,遥远的天边有城市灯光,而这里,却是一片如浓墨般的黑暗。守墓人的房子也暗着,没有一点儿活人的气息,仿佛成了真正的死地。

 

三人不费吹灰之力翻进围墙,张佳乐搞定警报系统,黄少天为防万一朝守墓人的房间里投放了一枚小小的致幻剂,凭借两位哨兵绝佳的夜视能力,三人在弯弯曲曲的小路上,按照坐标所指示的方向,飞快行进。

 

墓园占地广阔,不知有多少年没人造访,许多墓碑已经倾倒,刻字变得模糊不清。坐标最终定位在一处大约有十座墓碑的小区域内,让三人一时不知如何下手。

 

“总不会要挖人家的坟吧?”黄少天搓了搓手,眉眼一弯,“这也太刺激了。”

 

喻文州有点头疼,虽说墓碑下的空间很可能存放了什么东西,但,亲手挖开这十位无辜人士的安眠所,心理压力颇大。他想着,喻川一贯稳重,不大会为了保存东西乱掘别人家的坟,要么东西藏在墓碑周围某处,要么,该是从墓碑本身做文章。

 

最能佐证这一观点的,是当代的定位技术已经十分先进,误差不过毫米级,就算是民用,也能保持在二十厘米内。而放眼望去,这里每一座墓碑之间至少有一米的间隔,如此定位不准实在说不过去。

 

喻文州打开手电,张佳乐和黄少天自觉退开几步,充作岗哨。十座墓碑五个一排,都是合葬墓,上头的描红已经斑驳脱落,他看了半晌,终于发现一些苗头。

 

合葬墓通常下葬时间有先有后,刻字的描红也是深浅不一,早些年的都已脱落,还留在墓碑上的,以喻父喻母的生日排列,刚好凑出一个地点的名字。

 

“横山路,冈田路,归处。”

 

黄少天在他说话的同时调出地图,横山路与冈田路确实有一个交叉口,但并没有叫做“归处”的地方。

 

“或许不是确切的名字,只是一个代指。我们得去了才知道。”张佳乐说。

 

等墓园彻底消失在身后,黄少天一边开车,一边说出心底的疑惑:“你们有没有觉得吗,我们这次来实在太过顺利了。”

 

无论是张伯的剖白,还是银行地库的资料,再有这几乎没怎么动脑就拿到的各种信息,每一个节点处都象征性地布置一些障碍,让他们解决困难的同时毫无防备地循着某条已经规划好的路线在走。

 

喻文州亦有同感:“从基地出来那天开始,一切都太过风平浪静。蜂鸟多年心血毁于一旦,他竟没有任何报复之举,西区也好,还是隐藏的第三方也好,他们好像在等着什么。”

 

“等什么?等我们把当年真相翻出来,再搞一次大混战?”

 

张佳乐脱口而出时还面带戏谑,话音未落,他收敛了神色,车内玻璃窗映出前面两人同样凝重的表情,禁不住一阵胆寒,“卧槽,不会真给我说中了吧。”

 

良久,喻文州苦笑一声:“想必两位首席也想到了这层,所以才派你过来支援我们。”

 

张佳乐噎了一下:“那啥……我一个人也顶不住枪管大炮啊。”

 

深夜的十字路口,只剩黄灯规律闪烁,喻文州站在路灯下,微眯着眼睛看向正对他的建筑。

 

黄少天从左边过来,摊开手:“没找到。”

 

右边赶回的张佳乐是一模一样的动作:“毛也没有。”

 

喻文州挑了挑眉毛,半笑不笑地道:“我大概找到了。”

 

“在哪儿?”

 

手指向正前方一点,循着看过去,一盏冷光灯照亮门前的小小的门牌标志。张佳乐半张着嘴,喃喃道:“不会吧……”

 

黄少天接口:“这个笑话太冷了……”

 

喻文州则一脸无辜:“还挺好笑的,不是吗?”

 

“并没有。”两人异口同声回答。

 

推门而入时,黄少天满脑子怪诞之感,腹诽喻文州传自他老爸的奇怪笑点——怎么“归处”就能代表公共厕所了?

 

“一块钱一人,门口刷卡。”

 

一个干瘪苍老的声音从门后传来,黄少天握紧藏在背后的冰雨,与张佳乐换了个眼色,两人分别守在喻文州身前。

 

与张伯相比,这位老人显得更加佝偻。他颤巍巍地拉开房门,对上喻文州等人的视线,冷冷道:“不交钱,概不接待。”

 

末了,还补上一句:“哨兵向导也不行。”

 

黄少天神色一凛,冰雨悍然击出,剑尖直指最脆弱的脖颈。他速度极快,几乎无法用肉眼捕捉,而那老人竟是临危不动,轻轻巧巧一个侧身,便躲过了这杀意满满的一击。张佳乐紧随而至,并手为刀朝老人劈去!

 

喻文州忙道不好,黄少天与他心意相通,出手瞬间便知不会把人置于死地。可他从未与张佳乐合作过,唯恐一个错手,线索再断。

 

房间空间狭小,不待阻止,那两人已经近在咫尺。老人仍是目光淡淡,手中拐杖向上一挑,看似轻巧无比,却正中张佳乐空挡,后者急忙扭转身体,只这毫秒之间,之前优势荡然无存。

 

拐杖落地,老人说话带了些粗喘。他满意地看了两人一眼,叹:“后生可畏。”

 

直到此时,喻文州才捕捉到空气中若有若无的抑制剂味道。他震惊地看向老人,精神触梢接收到陌生的气息。

 

“您是……哨兵?!”

 

 

—TBC—

开始喜闻乐见的人物大起底。刚刚看了下总字数,居然快写到18w了,佩服自己。

评论(25)
热度(62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月不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