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不识

我有一个小彩蛋。

群门牌号:164136306

【喻黄/哨向】《天寒日暖》78

78)

 

张伯怔愣半晌,用力拍了拍他的肩膀,含泪道:“好,好孩子。你爸妈听到这句话也能安心了,我也……安心了。”

 

他像瞬间老了十岁,肩背塌下来,眼眶泛起泪光:“我后悔啊,要不是我找人做了这药,你就不会被抓走,被关起不知是死是活,那天我听到隔壁有声音,还以为……”

 

大概是他们从朔方市逃出来那次。喻文州心酸地抱住老人,低声说:“抱歉,当时该来看看您的。”

 

“我没脸……没脸……”

 

张伯不停重复着这句话,将整个木匣打开。黄少天探头去看,只见里面满是石灰一样的东西,掀起盖子时,还带了许多粉尘出来。

 

“我和你父母都来自西区ZP0800白塔。我当初离开,一方面是被剪除链接、进入失能期,另一方面,是有人给了我一项任务。”

 

喻文州直觉与鹰隼计划脱不了干系,张伯神乎其技地摸出一把钥匙,放到他手心:“这是我的保险柜,能保留的内容都在里面,你们可以慢慢看,现在先听我说。”

 

张伯讲话速度有些慢,有时还要停下来想一想。从他的叙述中,喻文州渐渐拼出当年的事情经过。

 

大约在二十多年前,张伯受某位有救命之恩的前辈所托,来到此地安家落户。他听吩咐建了两栋一模一样的房子,并将其中一栋,也就是他现在住的这个,改造成了小型的联络点。把另一栋,卖给了同塔的另一对哨兵向导,便是喻文州的父母。改造完成后,陆陆续续有不同身份的哨兵向导来此处落脚。张伯心细,通过长年累月的观察,发现这些哨兵向导东西区都有,彼此之间甚为熟悉,既不想安插的卧底,又不似至交好友。他们往往带着极为机密的信息,相互交换之后,会有一人前来将消息汇总,带去某处。这些人很是活跃了几年,而后越来越少,给联络点提供资金的人也消失不见,张伯便以为事情结束,干脆把相关资料全部封存。

 

而在喻文州九岁那年,喻川来找张伯,带着一把枪。

 

两人对视的第一眼,就知道对方想要做什么。没有剑拔弩张的对峙,就像好友一般喝茶叙旧,在袅袅茶香中,达成共识。

 

喻川拿走了这些年往来联络处的人员名单,而张伯得到了他梦寐以求的爱人的骨灰。

 

黄少天目瞪口呆,看着被人抱在怀里的木匣,说:“这、这该不会是……”

 

“对,是他。”张伯的目光蓦地温柔下来,“我离开没两年,他恢复了被剪除的记忆,自杀了。小喻还带了他的遗言给我,说要我好好活着。一眨眼,我已经多活十来年了。”

 

喻文州稳住心神,问:“那份名单就是我父母的任务?”

 

“不全是。不过巧的是,大混战中,这些人没有一个活了下来。”

 

大概是被东西区联合起来灭口了。喻文州又想,这样看来,第三方势力在二十年前就已经加入其中,十年前有一次混战,十年后的现在,会不会又是战火复燃的时刻?

 

“你被带走后,我去你家的地下室把最重要的东西找了出来。”说着,又从骨灰中找出一把钥匙,“我想,他们会留些东西给你的。”

 

“最后一个,是一条口讯,当初没能成功发到你手上。”

 

张伯打开客厅投影,镜头一阵剧烈晃动后,一个男人的脸出现在屏幕正中。

 

“文州。”

 

他一开口,便呕出大堆的血。镜头下移,喻文州看到他怀中抱着一个女人,正紧紧闭着眼。

 

“来不及了,想问的事去找张伯,保护好自己,活下去。一切都是我们对不起你。”

 

喻文州静静看着,没有动,也没有出声。

 

又是一阵晃动,男人变得更加虚弱,更隐隐有枪声传来。他抱紧了怀中的女人,像是不好意思似的,对镜头笑了笑:“最后一个来自父亲的忠告,不要总是给你的爱人买玫瑰花,她可能不喜欢。”

 

他不再看镜头,低头注视着怀中人的面庞,手指温柔拂过一侧耳垂。那里,正端正戴着一只金色的玫瑰。

 

枪声一响,屏幕彻底黑透。

 

时间仿佛凝滞,喻文州耳边重复回想着那声枪响。既想哭,又想笑,甚至还有庆幸,到底是见了他们最后一面。

 

发抖的手被人握住,体温很熟悉,气息也是。他任由自己被拉入一个怀抱,闭上眼睛放空大脑,唯有这寒冷冬日的一抹暖阳,支撑心脏继续跳动下去。

 

他大概茫然很久,客厅的阳光已经西斜,张伯不知去了哪里。黄少天保持着同一个动作,紧紧环抱着他。

 

“少天。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走吧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没有过多的交流,他们相互搀扶着站起,带走了两柄钥匙,和拷贝了那段视频的存储盘。

 

将飞行器移入车库,黄少天捏了捏喻文州的手心,小声地问:“你还要再找找么?”

 

“不必。”喻文州摇头,“张伯已经翻过一遍,如果他想瞒,我们就什么也找不到。”

 

黄少天心说也是,那位邻居一看就是久经沙场,经验丰富,真想糊弄他俩,大概就像玩一样。

 

两人并肩离开,关院门时,喻文州突然问:“你喜欢玫瑰花么?”

 

黄少天凑过去亲了亲他嘴角,轻声道:“喜欢。”

 

 

—TBC—

算是跨越时光的见面?就当天天已经见过家长了。

请用红心蓝手还有评论给这个寒冷的冬天添一些温暖~

评论(26)
热度(84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月不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