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不识

我有一个小彩蛋。

群门牌号:164136306

【喻黄】《十二时》5

[5]

晚自习一如既往的被笔尖划过纸面的声响充满,黄少天有点不能集中精力,总是做两道题就要停下来瞅瞅前头的背影。脑袋是放空的,视线落在校服上学校的拼音缩写,教室风扇还在不知疲倦地吹着,时不时发出“卡拉卡拉”的响动。

整个教室,只有他直起身子,窗户玻璃清晰映出影子,背景则是还未建成的新教学楼,黑漆漆地藏在夜空下,就像蛰伏在他心底的那个大秘密,不声不响,但始终有着不容忽视的存在感。

还能捂多久呢?他有些无聊地想,已经快要三个月,一年的四分之一。时间走得那样快,或许只是一眨眼的工夫,就要走过好多好多年。

摊开的课本和练习册还有未散尽的印刷味道,身后有人在悄声讨论物理题的解法,桌洞中塞满课本讲义,还有各种人手相传的武侠小说,粉笔头和小纸条时不时划过头顶,砸到无辜的人身上,挂在讲台正上方的时钟精准地走过每一个小格,不知不觉时,就跨越了一整圈的时光。

他托着腮,在作业本留下龙飞凤舞的笔迹。

方程与力矩图,单词连着语法,这是昨天的晚自习,也是今天的,明天的。

飞跃了大半个教室的纸条准确砸到黄少天的头顶,郑轩远远的向他招手,黄少天朝他比了个中指,低头拆开纸条。

果不其然,又是借作业抄。

下课自己来拿。他对郑轩做口型。

郑轩比了个“OK”,喜滋滋继续埋头于小说世界。黄少天把他需要的几样挨个摆好,刚巧喻文州弯腰捡碰落的橡皮,见他这样忍不住皱眉,不赞同地说:“你不能老是给他抄作业。”

这是老生常谈,从初中开始,每次郑轩借作业都要被他数落一通。黄少天自娱自乐地从里头听出了关心意味,无声扬了扬嘴角。他和郑轩是对门邻居,两人好的跟穿一条裤子似的,从幼儿园到高中始终在一块,即便后来插进一个喻文州,也丝毫不影响这两个人的关系。

喻文州知道不管用,说了两句见黄少天不应声,明白又是一拳捶进棉花里,有心也无力。

像想起了什么,他问道:“进了高中,好像你都没和他一起走了?”

黄少天心想老子一颗心都拴你身上了,哪还有心思分给别人。他把所有的课本整理一遍,满嘴胡说:“一天二十四小时,有十五个小时我都能看见他,这还要上学放学一起走,万一被人误会我跟他搞对象怎么办。”

万一被你误会了,怎么办?我可是恨不得一天二十五个小时都能和你在一起。黄少天盯着他染了灯光的眼睫,默默地想。

刚巧下课铃响,喻文州也不用再压低声音,笑着说:“两个男的搞什么对象,你真是满脑子跑火车。”

“也幸亏我和他都是男的,但凡换成一个女生,你信不信早就流言满天飞了。”

喻文州边笑边摇头:“你总有道理。”

当着班长的面,郑轩拿走作业时明显十分心虚,并着手指再三保证下不为例。喻文州想劝他几句,然而初中劝了三年都毫无成效,此刻也有些泄气。

黄少天三言两句把人打发走,回头听见喻文州说让他放学先走。

问他大晚上的还要做什么,这人却闭口不谈,一副讳莫如深的样子。

黄少天明知他想要处理情书时避开外人,但自己被划分到外人的类别,还真是让他不爽。

“我知道你要干什么,跟我害羞什么。”

喻文州苦笑:“不是害羞。”

“那是什么?”

喻文州不答。

黄少天说:“那还是害羞了。”

“少天。”喻文州彻底无奈,“我只是觉得,直接扔掉实在有些对不起别人的心意,但是……”

“有什么好但是的。”黄少天嗤笑,“他们送信的时候都没考虑过你的心情,你为什么还要替他们着想?”

说实话,黄少天挺讨厌这种自作主张送情书送礼物告白的人。他们一时血气上涌说完就算,谁也没考虑过会给喻文州带来什么麻烦。初中三年,这人被各个老师叫去谈论感情问题已经够烦的了,还要忍受那些乱七八糟的流言蜚语,好听的难听的都有,甚至还被号称“情敌”的人堵过小巷子。

喻文州做错了什么?他明明什么都没做,没有过线的举动,没有那些人眼中的明示暗示,却要被套上什么“情圣”的名头,听着就让人恶心。

每次想到这些,他总要生起一种莫名其妙的自豪感——你们都该学学我,暗恋的第一金标准,就是不要给当事人带来任何困扰——没有人比我做得更好了。

自豪过后也有点心酸,他其实也羡慕那些想告白就告白的人,凭着一腔爱意闷头向前冲,即使被撞得头破血流。然而他总要瞻前顾后,顾忌这个,害怕那个,说白了,就是担心一旦说出口,他也要沦落到被丢进垃圾桶的地步。

陪着喻文州绕到学校统一的垃圾集中地——只有丢在这里的东西不会有人乱翻——即使到了这种地步,喻文州也还给那些给他带来困扰的人保留了最后一份温柔。黄少天沉默地看着那封淡蓝色信封混入小山一样的垃圾袋中,眨眼间失去踪影。

胸口蠢蠢欲动:“那个,有件事我觉得得告诉你,事先声明啊,可能会有点劲爆——不,是非常的劲爆,你得挺住。”

喻文州与他并肩走在一起,稍稍偏头问:“什么事?”

黄少天思忖片刻,支支吾吾地说:“给你送信的人,我看到了。”

喻文州抿了抿唇,没有说话。

“是个男的。”

喻文州走路的步子顿了下,不过很快恢复正常。他语气也平静,好像送信的人是男是女都没什么区别:“哦,还有别的吗?”

“你不惊讶?”

那人摇头:“不,其实,初中就有男生……”

黄少天瞪大了眼,妈的,我到底错过了什么!

“那你觉得……唔,恶心吗?”他试探着问。

“你说同性恋?”喻文州平视前方,眼底划过一丝迷茫,“初中的生理课讲过,正常的现象,我不歧视。”

好像忽然被人按下某种开关,胸膛一下子温暖起来,他有点激动,声音带了些颤抖:“那你,我说是你,对男的……”

“我?”喻文州惊讶地看了他一眼,“我当然不喜欢男的啊。”

 

—TBC—

漫漫追夫路哟……

评论(38)
热度(62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月不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