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不识

我有一个小彩蛋。

群门牌号:164136306

【喻黄】《十二时》3

[3]

下午回到学校,摇身一变,又是一条好汉。

郑轩抱着他的胳膊,哀嚎道:“考试时间定了,就是这周末。”

意料之中的事,黄少天没什么反应,反而有心情打趣他:“你怕什么,前三名的宝座永远是你的,不过要倒着数。”

郑轩苦兮兮地说:“我是没什么,可我爸有什么。每月挨一次打也太难受了。”

“那你就努努力,别每次都交白卷。”

“你说的简单。”郑轩长叹一声,“压力山大啊。”

大约学生时代的每个人都曾有过这样一个疑问:是不是尖子生们都特别喜欢考试?

别人喜不喜欢黄少天不知道,反正他和喻文州都不怎么期待。

前者是每次卡在40—50名之间太需要运气与实力,后者则对任课老师骤然增加的工作任务避之不及,却又因为班长身份而无法推拒。

英语老师忽然出现在教室门口,拿着一张A4纸问:“课代表呢?”

黄少天看了一圈:“出去了。”

“哦,那班长来抄一下吧。”英语老师将纸放在喻文州桌面,“昨天英语小测验的答案,抄到黑板上,我上课时再讲。”

教室四面墙,三面有黑板。喻文州认命地从讲台抽出粉笔,走到侧墙的黑板前开始抄写答案。黄少天托腮看他,拿粉笔的手指修长,落笔的字体比字帖上的还要好看,这哪里是对答案,明明是至高无上的享受!

但显然的,除了他自己,没人这么想。教室响起成片哀嚎声,伴随着“这他妈什么破题?”“搞笑,答案写错了吧?”“二十个选择我就对了八个!”等等的吐槽声,严重影响黄少天欣赏喻文州的英姿。

喻文州整整抄了半块黑板,胳膊都有些发酸,一边揉着手臂坐回座位,偏头问黄少天:“对答案了?”

黄少天摇头:“还没。”

喻文州便把A4纸放他桌上:“看这个,比较快。”

黄少天的同桌见了,一面唏嘘一面凑上来:“黄少爷真有福气,我来沾沾光。”

“去去去。”黄少天像赶苍蝇似的把人轰走,一张答案纸护得像个宝贝,两条胳膊紧紧环着,“特殊福利懂不懂?概不分享。”

“小气。”同桌撇撇嘴。

黄少天丝毫不觉得有什么不对,不光是一张纸,就算是一根头发丝,一句话,凡是喻文州给他的,他都不要和别人分享。

都是我的。

可惜人不是。

大约每个学生时代的英语老师都是学校最紧跟潮流的人。在进行完当天的任务后,英语老师抬手看了眼手表时间,“啪”的一声合上课本教案,朝下头昏昏欲睡的学生露出个不怀好意的微笑:“春困秋乏夏打盹,临近考试,我们也要放松下心情——不如,哪位同学唱个歌吧。”

这一句话可真是惊醒一池春水,教室瞬间炸开了锅,有好事的男生疯狂排起桌子。老师赶紧竖起一根手指,示意所有人噤声:“怎么,想害我扣奖金是不是?先说好啊,我被扣一百块钱,你们就多做十张卷子,看看最后谁难受。”

一屋子人立刻老实了,安静的像个鹌鹑,五十双眼睛却像点亮的灯泡,迸射出灼目光芒。大家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互相怂恿着,被怂恿的人还要假意推拒,眼睛偷偷瞄向喜欢的女孩子。

黄少天蹦的最欢腾,一会儿戳戳这个,一会儿捣捣那个,惹得一群人苦不堪言,纷纷说:“老师,让黄少天唱,他特积极。”

黄少天其实最想听喻文州唱歌,但如果真的让他唱,也不怵,大大方方站起身,对着英语老师嬉皮笑脸:“为了不落老师面子,我就勉为其难唱一首吧。你们想听什么?”

嘴上说着“你们”,眼睛看向的只有前面那个人。喻文州扭头望着他笑,一副意料之中的样子。别人都在起哄,七嘴八舌说了一堆歌名,没有一个能得到黄大少爷的欢心,反而喻文州偏偏头,随意说道:“前两天放学路上你哼的那首歌,挺好听的。”

黄少天“唔”了一声,心中有几分窃喜,面上还要故作为难:“你说的是那首《情非得已》啊,我会调子,但总是忘词。”

“我有我有!”

坐在前排的女生满面通红,从桌洞中摸出一个笔记本,羞答答地递给黄少天:“我抄了歌词。”

黄少天凝视着喻文州,眼底星芒闪烁,假装赖皮地说:“这算班长你点的歌,下次得我点。”

喻文州刚想摇头,英语老师立刻插话进来:“这想法不错,如果月考英语成绩不错的话,以后每天上课前五分钟,都留给你们一首歌的时间。”

黄少天得意洋洋,眼角微微上挑,一副嚣张又惹眼的模样。喻文州只得认栽:“好吧,下次我唱。”

黄少天比了个“V”,扭头对全班同学说:“我辛苦给你们挣来的福利,要记得感谢我啊。”

一片哄闹声中,喻文州笑得无可奈何。

九月底的阳光,正是一手扯着夏天的尾巴,一手抓住秋天的衣角。还带了点热气的风从大开的窗户吹入,扯起散在一角的窗帘,不知道是谁系在窗帘上的小铃铛,叮铃铃直响。

“难以忘记初次见你,

一双迷人的眼睛。

在我的脑海里,你的身影,

挥散不去。”

黄少天自说自话时声音有点偏尖,但唱起歌来确是一等一的好听。清澈的少年音正如此时的阳光,温柔地舔舐着裸露在外的每一寸皮肤。他背脊挺得笔直,双手捧着笔记本,视线却从本子上沿越过,落在喻文州微低的头顶,看那中丨央的发旋。

“只怕我自己会爱上你,

不敢让自己靠的太近。

怕我没什么能够给你,

爱你也需要很大的勇气。”

一室静谧,唯有歌声回荡。喻文州微闭着眼睛,长而卷的睫毛轻轻颤抖,像是一只蝴蝶落在了他的心口,连呼吸都怕惊扰了它。

没有人发现他在偷看,如果心中的爱能化为实体,那么一定如火舌一般,通过这双眼睛,将那个人吞噬殆尽。

“只怕我自己会爱上你,

也许有天会情不自禁。

想念只让自己苦了自己,

爱上你是我情非得已。”

一字一句,剖开少年坦荡的心迹,伴着旋律送到意中人耳边。清风拂面,仿佛在替他问:喜欢这首歌的你,会不会有一天,也能喜欢上唱歌的人?

 

—TBC—

怀念那位喜欢在英语课上唱歌的老师。

假期多更一次,以后应该是……周更……嗯。


评论(31)
热度(67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月不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