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不识

我有一个小彩蛋。

群门牌号:164136306

【喻黄/哨向】《天寒日暖》46

46)

 

黄少天一脸紧张,说不清是期待还是别的什么。喻文州见他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,也收了心思,将注意力转回到各种仪表上。

 

眼见那人只是随口说说,黄少天暗自磨着后槽牙,莫名其妙的失落心情让他很是不爽,单方面决定要和人绝交十分钟。

 

然而,三分钟后,他不得不开口:“喻文州,有麻烦了。”

 

喻文州调出能源仓监控,心中了然:“能量不够了。”

 

防护罩吸收两次闪电,消耗掉了太多的能量,飞行器恐怕没办法支撑到目的地。喻文州调出地图,眼底闪过一丝讶异:“居然这么巧?”

 

不等黄少天问,他主动解释道:“弘方市就是离我家很近的城区,我们都叫它朔方市的,没想到是同一个地方。”

 

黄少天将驾驶权限交给他,把地图拖到自己这边:“先降落到你家,然后徒步过去。”

 

喻文州没说话,只专注地调整行驶路线,然后手指却无法控制地微微颤抖。自从父母去世,他被抓走,这一年多的时间过得飞快。即便是被白塔救回,他也从没提过回家看看的意思。是逃避,又是抗拒,无法忍受曾经充满欢声笑语的家,已经变成荒无人烟的废墟。

 

黄少天将他的表现收入眼底,沉默片刻后,轻声叫他:“喻文州。”

 

喻文州没回头: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暴走的时候,你进过我的精神图景,里面是什么样子的,还记得吧。”

 

当然记得,那被战火侵染的家园,坐在屋檐上绝望等待黎明的少年,早已深深刻入脑海。

 

黄少天接着说:“进到蓝雨以后,有次执行任务,碰巧在附近,魏老大让我回去看看。我回去了,结果发现什么都没了。无论是房子、院子,还是门口那棵枯死的树,都被推成平地,打算另起高楼。就连捡一块砖头回去作纪念都做不到。”

 

“所以啊,相比于我,你至少还有一个可以回去的地方,不是吗?”

 

喻文州始终目视前方,等到话音落下,他伸出一只手,准确地握住了黄少天的。“谢谢你,少天。”他说,两只手掌紧紧交握。

 

飞行器已经接近目的地,高度下降,此时正是晴空万里,遥遥望去,那两座紧紧相连的小院隐藏在重重树影之下,与他离开前并无二致。

 

仿若时光凝滞,只待归人。

 

飞行器落在了院子门口,喻文州说院子里装着警报器,不知道还在不在工作,还是先避开的好。黄少天从舱门跳下,仔细端详着那扇掉漆的院门,隐隐有怀念之色。

 

开门,解锁,将飞行器藏到后院的车库,喻文州拎着一只能源管过来,连接到飞行器上:“是普通家用能源,使用率低了些,但总比没有强。”

 

黄少天绕着车库转了一圈,除了一辆老旧的家用汽车,这里大多堆放着不怎么用到的杂物,收拾得整整齐齐。他指着靠墙放着的一辆自行车,面带恳求:“喻文州,咱们骑这个过去吧!”

 

“好啊。”喻文州没意见,“我载你。”

 

黄少天不乐意了:“为什么不是我载你?看不起哨兵是不是?”

 

他还记得,战争开始前,最梦寐以求的生日礼物,就是这样的一辆自行车。尽管清楚这东西代步的速度还不如他徒步行走,但,就是想要试一试。

 

喻文州好像也不怎么坚持:“也可以的。只是,你还会骑吗?”

 

黄少天一下哽住,心虚地挪开视线。他,似乎,大概,也许……嗯,确实不会。

 

有什么难的,我一上手肯定就会了。他表现得相当自信,丢下喻文州一个人折腾飞行器,径自走向墙角的自行车。

 

拂去灰尘,小心翼翼推到空旷的院子,回忆着记忆中的骑车姿势,抬腿跨坐上去。

 

然后,他就摔倒了。

 

确切的说,是自行车摔了。

 

哨兵的反应速度远超旁人,在失去平衡的瞬间,他从车子上跳下,心有余悸地看着倒在地上的自行车,十分茫然。这怎么跟他想的不太一样?两个轮子的东西都这么难搞吗?

 

喻文州拔掉能源管,将飞行器设置成随时可以启动的状态,提着两个人的背包走出车库。他瞧着院子里一人一车对峙的状态,忍不住笑了:“还要骑吗?”

 

黄少天纠结地望着他,像是很难说出口似的:“你骑,我坐后面。”

 

他主动抱起所有装备,将密码箱塞进其中一个背包,拉下袖子遮住手环。喻文州跨坐在自行车上,单脚撑地,转头找人:“上来吧。”

 

黄少天兴奋无比,猴子一样蹿到后座,稳稳坐下。喻文州提醒道:“最好能抓着我。”

 

黄少天做恍然大悟状:“对,我记得坐在后面的都要抱着骑车的人。”

 

两个背包一肩一个,空出来的双手牢牢环住喻文州的腰,甚至不怕死地隔着衣服揩了把油。

 

喻文州被他的“突然袭击”搞的倒抽一口气,无奈的捏捏身前的手:“走了。”

 

现在还不算夏天,城郊绿荫遍地,骑车带起的微风拂过面颊,阳光照在身上,暖洋洋的,令人熏染欲睡。黄少天抓着喻文州的腰,清晰地感受着衣料下肌肉绷起,上坡时骤然变粗的呼吸,下坡时让人忍不住尖叫的刺激,这一切对他而言,尽是新奇。

 

稍一抬眼,便能看到那人的后脑,发梢被风吹的扬起,露出白皙的颈子,上面已经沁出点点汗意。

 

他伸手摸了一把,笑嘻嘻说:“喻文州,你体力不行啊,这一点路就出汗了。”

 

车身忽然剧烈抖动一下,喻文州勉强维持平衡,哭笑不得地说:“你不要乱动。”

 

他出汗,并不是因为累,而是紧张。特别、特别紧张。就像还在上学时,情窦初开的男生载着心仪的女孩子,不是骑得飞快,就是慢的像蜗牛,既想让后座的人抱紧自己,又怕一不留神摔到对方。

 

这条通往市区的路,他独自一人骑行过许多年,如今,终于有一路同行的人。

 

黄少天还沉浸在坐车的兴奋中,在后面唠唠叨叨:“等会我们先去哨兵接待处,应该就在进城的关卡那儿,要登记,省的一进去就被警报器震聋耳朵。政府大厦你知道在哪儿吧,不知道也没关系,反正有地图。白塔应该已经和人提前联系了,我们拿了东西就走,唔,能不能顺路买个冰淇淋吃?帮我调下味觉啊,我都好久好久没吃过冰淇淋了。”

 

喻文州只觉得心底一片柔软,却还是严肃地驳回:“这里卖的冰淇淋含有太多添加色素,等任务完成,我回去做给你吃,嗯?”

 

黄少天权衡一阵,认真计较起来:“两碗,谢谢。”

 

 

—TBC—


我也想吃鱼总亲手做的冰淇淋(做梦。

求点个喜欢给苦逼的我一点点关爱❤️

评论(28)
热度(82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月不识 | Powered by LOFTER